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刘鎏2019-12-13 14:21

刘鎏 梁红/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我们预计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定在6%左右。2013年以来,下一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略低于当年经济增长率的水平,平均而言,下一年增长目标比当年实际经济增速低0.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6.2%,我们预计2020年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在6%左右。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统计局可能会小幅上调过去几年经济增速,我们预计,2020年6%左右的增速基本可以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出,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门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微信截图_20191213141717

► 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在于落实,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可能有所扩张。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我们认为,虽然2020年减税降费力度可能不及2019年,但赤字率可能从2.8%提高到3%左右,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可能从今年2.15万亿提高至3万亿以上。

► 货币政策重点在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房地产政策提出“三稳”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重点在于“稳”。

三大攻坚战将“脱贫”和“污染防治”优先序提前。脱贫攻坚战方面,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巩固脱贫成果。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固定资产投资将推进重大基建项目建设,加强城市更新和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会议提出,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要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市场化改革方面,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资本市场改革方面,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对外开放方面,要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作者系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院分析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