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晒家底:今年前三季净亏损5.7亿元

张雅楠2019-12-13 23:04

张雅楠

  美国时间12月11日,中国联合办公运营商优客工场向美国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寻求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计划募资1亿美元。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外界首次得窥优客工场家底。截至今年9月底,优客工场共有171个运营空间,收入8.75亿元,和WeWork一样,优客工场也没有实现盈利,录得净亏损5.73亿元。

在互联网吹起的一轮共享风潮下,联合办公是其中一种主要的资产类别,优客工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共享办公业务的企业,其创始人毛大庆曾在凯德和万科担任高管,是中国房地产界的明星经理人,这使得优客工场从2015年诞生至今,一直处于舆论的密切关注之中。

不过,这种关注一直存在明显的局限,只见开业数量、玩法包括各种创新、迭代和资源嫁接,不见运营效率数据,直到招股书披露。

数据显示,运营中的优客工场空间数量,2017年为66个、2018年为162个、今年截至9月底为171个,也就是说,2019年仅增加了9个运营空间,规模增长趋于稳定,同期成熟空间出租率也随着升高,分别为63%、75%和83%,接近85%的行业盈亏平衡点。

从收入来看,2017年、2018年、今年前9个月,优客工场的净收入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8.75亿元,同比增速巨大,增幅收窄。

同期,优客工场持续三年亏损,净亏损额分别为3.73亿元、4.45亿元、5.73亿元,亏损额度逐年增多,增幅加大。

优客工场的收入包括三个来源,分别是空间会员、市场和品牌服务、其他服务。

今年的优客工场的空间数量增加有限,空间会员收入上,今年前三季度收入4.2亿元,是优客工场最大的收入来源,这部分业务的成本为6亿元,其中租赁费用占比最大,为59.5%,员工薪酬和福利占比6%,折旧摊销和其他运营费用分别占比12.5%和22%。

与市场和品牌服务费的增幅相比,空间会员的表现显得非常平稳。

今年前三季度,优客工场的市场和品牌服务费收入从去年的2400万元,蹿升至4亿元,贡献了收入的半壁江山。

市场和品牌服务包括综合品牌服务和网上定向营销服务,其中,网上定向营销服务由省广众烁提供,这是优客工场去年底投资近1.5亿元实现控股的一家数字整合营销公司。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9月底,优客工场负债总额为 18.26亿元、43.79亿元、31.22亿元,股东权益为8.25亿元、5.96亿元、22.99亿元。

截至9月底,优客工场总资产为51.21亿元,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为1.67亿元。

优客工场股票代码为“UK”,主要承销商为海通国际、华兴资本、TheCoreSecurities,PrimeNumberCapital,CRICSecurities。

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覆盖全球42个城市,总管理面积60.86万平方米,提供工位7.27万个,会员总数为60.96万。

同众多赴美上市的公司一样,优客工场采取了VIE架构,11月下旬,其国内主要实体公司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人、董事以及经营范围皆发生了变更;沈玢、中景恒基投资集团、付松林、朱子龙、吴声等5个股东退出,董事汪静波退出,新增甘连舫、潘伟恒、谭文虹3位董事;经营范围新增了专业承包和室内装饰设计。

工商资料显示,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比较分散,大股东为白小红,持股比例26.1%,此外还有44个股东,其中,王思聪旗下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35%。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