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获颁“受尊敬企业” 前景广阔受资本市场青睐

2019-12-14 10:52

12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界的知名企业代表和众多学界、媒体界的意见领袖,共议“新格局奋进者”的时代话题,并颁布了新一期经济指标、社会贡献双突出的优秀企业代表名单。其中,海尔生物获颁“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

作为科创板上市的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海尔生物(股票代码:688139)通过创新疫苗网全场景生态方案,有效破解了疫苗安全问题,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有机结合。而良好的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也使得海尔生物的发展前景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破解传统接种难题疫苗网守护儿童健康

近几年,连续发生的疫苗事件,暴露出传统疫苗生产、储存、接种过程中,存在各方信息不互通,出现问题时难以及时发现、及时叫停的弊端。针对这种情况,海尔生物打造的人、机、苗互联互通的疫苗网全场景生态解决方案,做到儿童、疫苗、接种人员信息的一对一匹配,实现了问题疫苗进不去,不是我的苗出不来,疫苗信息最后一公里可追溯,保证接种安全。

实践证明,以创用户最佳体验为目标、物联网科技赋能的疫苗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了更加高效、安心、人性化的场景体验。举例来说,内蒙古成吉思汗区的张女士回忆5年前大儿子打疫苗时,社区接种点还是拥挤、嘈杂、简易的环境,如今带小女儿接种时,精心设计的婴童环境,全程信息化、可视化,护士扫码自动弹出孩子的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此外,海尔生物围绕不同的用户需求,打造定制化的场景生态解决方案。不久前,深圳率先启动了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疫苗网。作为一直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选择引入海尔生物的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首先是基于物联网创新解决了疫苗接种安全难题,其次大数据监控平台实现疫苗可追溯,也契合了《疫苗管理法》的实施。

海尔生物还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比如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建成首个智慧疫苗五星级样板等等。而其创新迭代的太阳能智慧疫苗冷链方案,已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科技生态驱动业绩增长物联网模式凸显投资价值

在投资方看来,海尔生物以物联网科技生态为突破口,驱动疫苗和海外业务领域的业绩高增长,也带来公司价值的重估。

来自华金证券的评估分析认为,海尔生物基于物联网的疫苗方案是当前解决疫苗接种环节流程可追溯的最佳方法,按照全国5.2万个疫苗站在未来3-5年建成,占50%市场份额估算,理论保守预测2019-2021年物联网疫苗业务实现收入为6000 万、1.2 亿、2.4 亿元。另外,公司在海外产品在技术、价格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凸显,在各大医院和大型国际项目中脱颖而出,公司立足于新市场和抢占外资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可持续高增长,预计海外未来三年收入复合增速不低于25%。

在净利润率方面,分析认为海尔生物的提升空间较大。其中,以高端产品拉动售价,同时原料、人工成本因规模效益相应降低,会带动毛利率增加;加上公司费用率预计下降等因素影响,华金证券预测海尔生物的净利润率将从2018年的13.5%提高到2021年的20.1%。综合显示,上述分析认为海尔生物2019-2021年的收入增速将分别达到23.5%、26.9%、29.6%,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可以说,在物联网大潮汹涌而来的背景下,以海尔生物为代表的科技生态企业聚焦用户需求,以物联网场景生态实现共创共赢,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体验,也造就了社会责任和发展潜能“双高”的时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