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张晓波:当前民企最大的风险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吴小飞2019-12-14 1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在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表示,对大部分民企企业家来说,除了利率、融资等,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

张晓波指出,不确定性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贸易外贸形势,另一个是环保风暴。他举例,在当前的外贸大背景下,一个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很难确定订单数量、存货储备,企业发展处在艰难困境。大量的倒闭企业中,尤以出口行业的占比最大。

张晓波解释,外贸出口企业的倒闭也会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3日晚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示,中美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另外,近年以来的环保风暴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到北方的企业。张晓波举例,以河北省为例,环保风暴导致河北大量企业的关停。企业关停时间长短、关停后导致的员工和人才流失,订单接收等方面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张晓波指出,在环保风暴的压力下,企业的创新创业更加无从谈起。其2018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北方新增企业全面下滑。他认为,这与北方的环保风暴密切相关——环保风暴使得企业家在北方建立企业尤为谨慎。

张晓波强调,这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影响远远大于融资利率等因素。

针对前述问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民企真实的情况、真实的声音等有效信息,能否被高层知晓,尤为重要。只有决策者充分掌握信息,才可能实质上助推问题的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