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政府指数发布 专家称部分政府或面临财政可持续性和债务风险

沈怡然2019-12-14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14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蔡昌在2019年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各地级市整体上公共预算收入呈增长态势,但部分城市出现负增长,这表明虽然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但部分政府可能面临财政可持续性以及政府债务上的风险。

当日,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中国城市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指数》(下称“《指数》”)。研究院表示《指数》以地级市为基本单位,基于2018年研究数据,依托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指数体系的构建,建立城市政府的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镜像”,为城市政府“画像” 。《指数》从多个维度对城市指数进行了排名。

蔡昌是《指数》项目参与学者之一,也是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发布会上,他针对各地级市收入与支出状况进行分析,并表示,从整体上看,中国各地级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放缓,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负增长。

由此蔡昌发现了一个规律,即这些负增长的城市主要为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较大的城市,例如福建的龙岩(税收占比90%)、江西的新余(税收80.9%)等 。

蔡昌表示,可以看出,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随着减税降费的进一步推进,势必会有更多城市出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负增长。对于这些城市而言,财政可持续性以及政府债务风险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从局部上看,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强劲,达20%,远超周边省份(山东7%,陕西8%,内蒙7%,河北12%)。蔡昌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2018年煤炭价格大涨,使得山西省内其他重要工业品如钢铁,铝材价格也随之上涨,最终拉动了山西经济增长。

根据《指数》,全国各地区财政民生支出占一半预算支出比例超过70%。其中将近1/4的城市,其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达80%或以上。对此,蔡昌认为,虽然面临财政收入增幅回落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各地方政府纷纷过上“紧日子”,但依然有大量的财政资源向脱贫、就业、养老、医改、教育等领域倾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