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整机“不好用”?中国长城打造PK体系整机搅局

陈秋2019-12-14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2月14日,2019成都国际女子电子竞技锦标赛召开。而此次活动让人注意的是, 中国长城提供的基于国产PK体系整机,正式成为官方指定用机。

以往国产整机常被吐槽“不好用”,而这背后的原因是“兼容性”不足,国内在此也是一直寻求突破。

中国长城提供的PK体系是由飞腾2000系列CPU与之配套的麒麟4.02系列操作系统,以及盛科青马系列交换芯片,辅之以复杂信息系统场景,兼容移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的产品组合生态。今年10月,“PK体系”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亮相。而此次赛事中国长城提供了升级版的“PK2.0体系”。

中国长城对记者表示,“有了这个PK体系,我们就可以在适配方面做很多工作,可以在电脑上跑更多的软件。”

而这也意味着,国产整机已经完美实现了从“基本不可用”“可用”到“好用”的转变。

据悉,今年8月,中国长城发布公告,正式收购中国电子下属全资子公司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津飞腾13.54%的股权股权与中国振华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津飞腾21.46%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长城将合计持有天津飞腾35%的股权,成为天津飞腾的第一大股东。

天津飞腾是专注于ARM芯片研发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主要致力于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与服务,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终端与服务器。

中国电子董事长曾明确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围绕自主安全的其他资产和服务将逐步整合注入中国长城。

收购完成后,一方面,将为中国长城注入稀缺的芯片资产,打通上游通道,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完善业务结构和优化产业链,加快核心关键技术(芯片等)、整机与服务相结合的产业链经营模式的建立;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电子内部资源的一次优化整合。

而这一计划,也与市场需求相关,在全球PC及服务器的产业链中,芯片及服务厂商的利润率显著高于纯硬件整机厂商的利润水平,为产业链中利润的主要来源环节,芯片利润占据纯硬件环节利润的70%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