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鸟科技CEO李宏伟:场景互联网是一个被忽视的未来

钱玉娟2019-12-15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王方圆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上,雷鸟科技CEO、TCL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宏伟表示,“这是一个从通用互联网到场景互联网的时代。”他认为,场景互联网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在李宏伟的定义中,场景互联网是指在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家庭互联网,智能眼镜、智能学习机,包括车联网上的一系列互联网相关业务,专门服务于某些特定的场景。

有别于PC、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通用互联网,他指出,大屏互联网正是场景互联网的代表,且这一市场规模的扩大趋势已有所体现。

从勾正数据、奥维互娱的数据报告来看,截止2019年6月,大屏互联网拥有2.03亿激活和1.57亿月活,月活量同比涨幅达到32%。尽管相较拥有11.36亿用户基数的移动互联网,大屏互联网的月活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就这一现状,李宏伟仍强调,行业的市场有多大、天花板有多高不只是注重用户数,也在于它占用的时长和场景丰富度。

“整个智能电视大屏互联网还在保持100%的增速,未来的坡道较长,增速较快,所以它未来的天花板不是特别低。”他如是说到。

据悉,今年8月,TCL与雷鸟科技共同研发的具有电视功能的智能终端“智屏”正式上线。李宏伟介绍,推荐系统与交互方式的创新,是雷鸟在这块“55吋的手机”上的主要关注点,其中基于AI的交互革命才是核心。

“以前交互都是自由度在一个维度上的扩张,我们可以用鼠标、键盘、触摸屏”,李宏伟认为如今身处AI时代有所不同,“我们可以不与设备交互,而是以视觉或语音的形式交互,从GUI(GraphUser Interface,指的是图形用户界面)到VUI(VoiceUser Interface,指的是语音用户界面)的转变。”

在互联网服务层面,李宏伟指出了大屏互联网在视频、音乐、游戏和教育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场景。他认为,大屏互联网将进一步打通长视频消费渠道,同时庞大的智能电视用户基数也将为广告行业带来可观的市场空间,而在瑜伽、少儿教育等细分市场,“在加了摄像头之后,场景的空间将更大。”

此前,李宏伟曾在“2019网易未来大会”上作出预测,2019年大屏互联网整个营收规模约达193亿元。而在本次CEO峰会上,他同样给出了一组预测数据,“未来,场景互联网的在线时长将达到移动互联网的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