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未来1-5年,消费者对环境改善预期最积极

董瑞强2019-12-15 15: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此次论坛发布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未来一年和未来五年,消费者对环境改善的预期相对最积极,预期指数分别为142.85、151.41。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一年,中部地区和其他地区相比,无论哪个领域,从住房、教育、医疗、食品,一直到环境等领域,对未来一年的预期都更加积极。中部地区对未来一年和未来五年的满意指数也最高,该地区未来一年计划买房、买车的比例显著高于其它地区。

根据指数报告,中部地区总体满意指数、未来一年总体预期指数和未来五年总体预期指数分别为142.36、148.98和156.60。

此外,北部地区上述各指数分别为136.32、142.92和151.46;东部地区为135.16、140.54和149.24;南部地区为135.07、142.95和152.79;西部地区为143.12、147.64和155.37。

该指数由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编制,目前已进行了两年,周期是每三个月做一次。2019年9月大样本调查共收回问卷12340份,其中,有效问卷11079份。抽样过程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分成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五个区域,最终计算出的指数值在0-200之间,其中100代表中性态度,指数值越小越悲观,指数值越大越乐观。

根据大样本调查结果,当期消费者的总体满意指数为138.25,未来一年的总体预期指数为144.21,未来五年总体预期指数为152.64。未来1-5年,消费者的总体预期指数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

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马京晶在发布指数时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就是让消费者对未来的各个方面的消费做出预期,为保证准确性,我们进行了全国范围有代表性的大调研,样本量非常大。样本的男女比例、地区比例、年龄结构都是符合统计局的全国调研比例,能保证各地区、各年龄阶段都有代表性。

她说,“我们还做了大数据舆情分析,从网上抓取各个领域的消费者舆情,这样就有两个数据源,一是调研,二是大数据舆情,起到交互检验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指数的预测性。我们让消费者预期的是对中国居民非常重要的消费领域。”

该大样本问卷调查了消费者对住房、教育、医疗、食品、日常娱乐、旅游、交通、线上购物、线下购物和环境等10个领域的满意程度和未来预期。

根据全国调研结果,对中国消费者比较重要的领域,第一名是住房,住房权重占到17%。旅游和线上购物是未来一年,消费者预期最积极、花费增长最快的两个领域。未来一年和未来五年,消费者对线下购物的预期相对最消极,预期指数分别为127.02、133.31。

此外,教育领域,从2018年-2019年是变化最快的一个领域。当期人们对线上购物最为满意,满意指数为148.15;对医疗最不满意,满意指数为125.55。

除此之外,还有分年龄、分收入、分学历、分性别、分婚姻状况对比。比如,分年龄看,24岁以下、55岁以上与其他年龄相比,他们对未来预期更加积极,未来一年预期花费更高。

从分婚姻状况来看,无配偶的消费者总体满意指数、未来一年总体预期指数和未来五年总体预期指数分别为134.49、146.57和156.01;有配偶的消费者为140.27、142.97和150.88。

从分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总体满意指数、未来一年总体预期指数和未来五年总体预期指数分别为138.41、142.99和150.74;女性消费者为138.08、145.51和154.67。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来源: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来源: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