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控拟剥离旗下网贷业务 1元出售银湖网

张晓晖2019-12-16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0个月前还能够卖2.19亿元的资产,10个月后已经资不抵债。

2019年12月14日,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600599.SH,下称“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浩长咨询”)签署协议,向其转让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熊猫资本”)100%的股权。由于熊猫资本目前净资产为负,故本次交易转让价格为壹元整。

熊猫资本的核心资产为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湖网”),银湖网从事网贷业务,是熊猫金控从一家烟花制造企业(旧名:熊猫烟花)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重要平台。

2018 年 8 月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文件管控网贷风险,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等。

从事网贷业务的银湖网于2018年陷入兑付危机。2019年10月10日,熊猫资本公告称,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

早在十个月之前的2019年2月,熊猫金控试图以2.19亿元的价格,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出售银湖网100%的股权。熊猫金控在公告中称,受P2P网贷行业危机影响,宏观环境持续恶化,以P2P网贷为主要业务模式的银湖网受到不利影响,竞争优势逐渐减弱;随着监管趋严及行业“爆雷事件”频发,P2P平台的经营业务将进一步收紧,持续盈利能力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鉴于此,公司综合考虑行业情况及银湖网目前业务情况,决定优化战略布局,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业务资源,将经营风险较高的P2P业务进行剥离,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确保公司可持续经营。

但上述转让事项遭到上交所问询之后,涉及银湖网的资产价格评估,最终这笔交易不了了之。

2019年3月12日,熊猫金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5月,熊猫金控公告称,公司董事郭辉和财务总监王正先后辞职;8月份,公司董事韩煦、独立董事孙健以及副总经理寿灵超辞职。

熊猫金控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在10月10日银湖网被公安局立案侦查的消息披露之后,公司股价从每股13元附近跳水大跌,连续两个跌停之后又一路走低,最低点一度为每股8.58元,下跌幅度高达34%。

熊猫金控本次公告1元转让熊猫资本,同样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2019年12月16日,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熊猫金控补充披露:(1)目前网贷行业的政策环境和监管要求,包括网贷平台股东变更的监管政策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要求等;(2)审慎评估相关政策法规和立案情况是否会对本次股权转让构成实质性障碍,并向市场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上交所还对交易定价1元提出质疑,要求熊猫金控披露交易定价的依据和公允性。同时对股权转让却不涉及熊猫资本的债权债务关系转移也提出质疑。

熊猫金控的这笔交易虽然不用通过股东大会批准,但交易所的问询函已经发现很多不同寻常的地方:比如交易对手浩长咨询的工商注册成立时间为2019年11月28日,距今不足一个月时间,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说明浩长咨询是否为这笔交易而设立;熊猫金控已相继剥离 P2P、小贷公司等主要资产,熊猫金控剩余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此外,根据前期公告,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承诺要对银湖网平台投资人出借款产生的逾期和坏账承担连带支付责任。

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向实控人核实并补充说明此次转让熊猫资本是否会影响其对银湖网的承诺履行,以及是否拟采取相应的措施保障银湖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失败之后,这家公司正在回归其最初的业务——烟花。

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2019年9月报表显示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是烟花爆竹,但公司名称还是金控,已经与实际主营收入占比不符,公司是否有计划变更名称或有其他收购或并购计划?”

至记者截稿时,熊猫金控并没有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也没有答复该投资者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