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牌照模式再增一例 信也科技战略入股福建海峡银行

胡群2019-12-16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金融科技的下半场发令枪已响,参与者们或以科技服务金融形式,开启2B服务模式,或竞逐金融牌照,继续以发掘C端市场。

2019年12月16日,信也科技(NYSE:FINV)宣布,已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持有该行4.99%股份,并与福建海峡银行在消费金融等多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我们很高兴能够与福建海峡银行达成战略投资合作。”信也科技联席CEO章峰表示,“双方的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期待此次合作能够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进一步增强平台为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此外,此次合作也为我们提供了探索广泛合作领域的机会,这将有助于信也科技和福建海峡银行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高和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相信,与福建海峡银行的长期合作将巩固我们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同时促进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广泛合作。”

作为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集团,信也科技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现“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使命。信也科技以技术链接B端金融机构和C端个人及小微商户借款人。目前,信也科技对接的持牌金融机构已达20余家。同时,截至2019年9月30日,信也科技集团总注册用户数达1.028亿,覆盖了全国97%的城市和乡村。

福建海峡银行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中国福州,在福建省设有73个分支机构,浙江省设有4个分支机构。福建海峡银行为上述地区的个人、企业和机构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福建海峡银行拥有总资产约1531亿元,客户存款总额约769亿元,客户贷款总额约657亿元。

当前,我国金融业正面临着市场变革带来的诸多机遇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信也科技与福建海峡银行携手开展多领域战略合作,将有助于双方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共同提升业务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共享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优秀成果。据了解,双方的具体合作将聚焦于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等领域,同时还将就风控建模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在相关金融领域的经营能力和水平。

近年,已有多家金融科技机构入股持牌金融机构。而腾讯与微众银行深度绑定,蚂蚁金服之于网商银行,小米之于新网银行,美团之于亿联银行等,百度则是国内首家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股东。

9月28日,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宣布成立。公开信息显示,江西裕民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亿分公司(乐信旗下分期乐全资子公司)联合江西省内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博能、南昌亿分为前三大股东。

互联网公司不仅积极参股民营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也在积极拓展。

9月24日,玖富数科(NASDAQ:JFU)发布消息称,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交易已获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复,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5月,度小满金融出资4.5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30.00%,成为哈银消费金融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度小满金融成功布局消费金融牌照。6月,微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人民币购得包银消费40%股份,对微博的另外一位大股东阿里巴巴而言,间接持股持牌消金公司,极大的降低了金融业务的政策合规风险。

另外,蚂蚁金服、腾讯、小米、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及京东数科、携程金融等互联网公司已获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批准8张虚拟银行牌照。

“互联网金融机构中的头部公司参股持牌金融机构已成为一种趋势。相比部分金融科技公司获取的小贷牌照,消费金融和民营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的牌照含金量无疑更高。”中国银行法学会理事肖飒认为,随着监管趋严和持牌金融机构设立、增资扩股等,未来将有更多金融科技机构有望被引入成为股东,这既能提升地方持牌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能力和公司治理能力,也能为互联网金融机构转型找到一条符合监管要求的路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