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降了,但是今年新增的第100亿个快递却提前来了,说明什么?

宋笛2019-12-17 1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2月16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信息,按照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它是中国山西的一位消费者从韩国购买的商品,由圆通速递从天津保税区揽收。

自2015年以来,中国每年快递总量几乎以每年100亿的数量增加,2017年中国全年快递量超过400亿;2018年12月28日,第500亿个快递产生,相较于2018年第500亿个快递产生的时间,今年第600亿个快递的产生时间要提前12天。

按照国家邮政局披露信息显示,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这意味着2019年间接推动经济增量1.37万亿元。目前,中国邮政业呈现出“1225”的特点,即邮政业业务收入规模占GDP近1%,每年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国新增就业总人数2%,每年间接推动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增量20%;我国包裹快递量占全世界包裹快递总量的50%以上。全行业全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500亿元。

在国家邮政局披露第600亿快递数据的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则披露了2019年11月度的消费数据。按照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4958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6032亿元,增长19.7%,同比增速分别放缓7.5%和5.7%。

快递业单量维持增长高速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放缓形成了一组对比:相比大家买的东西,快递的数量增长要快很多。

快递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哪里?

按照国家邮政局2019年12月披露的1-11月快递业务量统计数据显示,新增的快递数量主要来自于传统的异地快递业务和港澳台/国际快递业务两项,两项分别上涨33.8%和28.3%,被视为新兴业务的同城快递在2019年1-11月并未增长反而略微下降。

前两者业务是网购消费的主要载体,在2018年1-11月,350.5亿件快递(同期快递总量为452.9亿件,其中同城快递为102.4亿件)支撑了6.27万亿元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平均每件快递支撑179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而在2019年1-11月,468.6亿件快递支撑了7.6万亿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平均每件快递支撑162元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快递更多了,但每件快递送的东西更便宜了。

“我们能看到,今年电商平台的下沉战略对于快递业务量的提升是有明显作用的,这一点预计在明年还会继续发力”, 快递行业专家、贯铄企业CEO赵小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赵小敏电商平台提供的更多具有性价比的产品对于快递业务量提升比较明显。

下沉市场的势头还可以从快递业增长的区域分化中察觉。

2019年1-11月,一线城市快递业务量增速不尽人意,其中北京快递业务增速在2018年已经放缓,今年同期增长2.6%;上海在2018年同期还维持了12.3%的增速,但今年出现负增长,业务量下滑8.7%;与北上两城相较,河南、山东、湖南等省份的增速依旧旺盛,其中河南2018年、2019年同期增速均接近40%,这意味着增速的分化变得更为明显。

在赵小敏看来,除了下沉战略外,快递企业的多元化转型对于其业务量的提升也有一定拉动作用,比如社区商业、医药健康领域的挖掘,都将会给快递业增长带来持续的动力。

“600亿是一个很重要的起点,但是我们对800亿、1000亿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赵小敏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