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基金评奖生变 评价机构联手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 重视长期业绩

洪小棠2019-12-18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包括济安金信、晨星、海通证券在内的10家基金评价、评奖机构共同签署了《坚持长期评价发挥专业价值》的基金评价机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了对基金业绩期限评价的相关要求,自2020年起,基金评价不再对成立不足三年的基金开展评奖,并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突出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奖项。不对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基金进行排名,不对不足一年期的基金单一指标进行排名,不进行管理规模排名。

同时对基金分类标准做出相应优化,并对不同类别的基金产品采用与其相适应的评价体系,重视基金的可比性。在基金评价过程中,关注基金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和投资风格鲜明性等评价指标,并强调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倡议书还把基金实际投资运作情况以及基金合同的情况作为重点考察指标。

“在新的评价倡议下,现在那么多公募机构、产品获奖的现象可能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过去有的基金评奖,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能拿到,这个问题以后会有所改变,通过专业化的评价,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要控制,基金奖宁缺毋滥”一位接近基金评价机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针对基金评价提出的相关举措,公募基金评奖活动或需先将方案在行业协会备案才能进行,如果未在行业协会备案,也不得为此类评奖活动提供支持。

“不过未来从事基金评价业务的机构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开,而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的这十家。”一位接近监管层的评价机构人士分析称。

基金评价机构在针对基金管理人宣传口径上亦有所要求,不为以“周冠军”、“月冠军”等名义开展的短期宣传活动提供支持,不误导投资者开展短期投资,着力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

“这也是与一直以来的监管方向包括鼓励长期投资,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等监管动作一脉相承的,这样对机构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现在各个基金评价机构年终岁末都会颁很多奖,基本同事年底不用干别的,都去领奖了,其实那么多奖领回来,含金量有多少呢?现在慢慢规范下来,长期来看肯定有利于基金评价的发展,我们领一个奖就是一个奖,挺好的。”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