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 2019年募集额超2500亿 创七年来新高

孙昊曈2019-12-19 12:1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昊曈  根据安永最新《穿越迷雾,中国内地和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第一IPO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528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新高。

安永报告显示,下半年A股IPO非常活跃,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将近200亿人民币,占到了全年总量的68%和76%。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华北区审计部合伙人张宁宁表示,“2019年有4家百亿级公司在A股上市,筹资额是很高的。另外跟2018年相似,2019年主要还是中小型IPO占据主力,超过六成筹资额来自于50亿以下的IPO。2019年相比2018年平均筹资额略有下降,将近13亿人民币,但相比2012年到2017年还是有一个相当大幅度的增加。”

作为今年A股的一大热点,科创板自7月开市后一直热度不减。据安永统计,今年前十大IPO中有4家来自科创板,共筹资208亿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1%。从数量上看,科创板的IPO占比达到35%,上海主板占到27%。按筹资额来计上海主板整体筹资额达到42%,科创板达到32%,科创板的IPO数量和筹 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名。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科创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到了44%,生物医药产业大概占24%。从IPO集资额看,信息技术产业占比58%,生物产业占比19%。

科创板主题产业分布

科创板的平均首日回报率在7月达到了140%,8月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攀升,达到了298%,到12月,首日回报率变为54%,但仍高于其他板块。报告称这是由于市场恢复理性。对此,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解释道:“科创板定价是不受到22倍的规定的,现在其他的A股,市盈率最高就是22倍。科创板第一天没有限制,定价也比较高,所以它后面上升的天数肯定会比A股要少。趋于理性的是回报率,这有机制的原因,如果机制不是一步到位,就需要很多天才能到涨停板。”

科创板首日回报

就今年整体情况而言,A股的排队情况相较于去年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截止到2019年12月月中,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企业达到420家,较去年年底278家相比增加约51%。2019年新股发行通过率也有所提高,达到了88%,而2018年是58%。此外,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现场核查以后新股终止审核数量也有大幅攀升。今年上半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有20家,下半年达到54家,报告称IPO排队企业“堰塞湖”有再现趋势。

新股情况上,2019年继续下降态势,从2016年13天下降到2017年9天到2018年8天,到2019年新股平均涨停天数只有7天。张宁宁称:“这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创业板平均回报率达到177%,仍是平均回报率最高的板块,达到了177%。科创板平均回报率73%,相对其他板块来讲较低。 

平均收益

对于2020年A股市场的情况,张宁宁预测道:“2020年国内会有比较多的因素影响到IPO的活动,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助于资本市场向上走的趋势。另外贸易摩擦现在也有一些缓和的迹象,我们也看得到,引领科技现在也有上升的周期,也有望带动创新性科技企业上市。资本市场改革也在进一步深化。”

张宁宁说,“在这些因素下,预测2020年整个A股IPO市场应该会保持活跃。另外IPO监管从严也会成为常态,退市监管力度也会加大。生物制药企业也是明年资本市场重点之一,我们也有望看到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科创板的排队企业产业主题方面,还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占比最大,占到了42%,生物产业方面占到了23%。在明年,这些行业企业有望在明年上市当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