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能源产业奔跑 中国五矿在东北下了这样一步棋

王雅洁2019-12-19 14: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这一次,中国五矿集团(中国五矿)来到了东北。

一家名为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的新企,12月18日正式在哈尔滨亮相。

这既关乎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未来建设新能源产业的宏大布局,也关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深远议题。

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对此寄予厚望:“发展石墨产业,会成为五矿未来重要的新增长点。”

不止于五矿,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来说,一次培育发展动能、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契机,正在悄然降临。

背后还有更多的掘金身影。华润便是其中之一。

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福利眼中,以新科技、高质量的技术标准抢占石墨产业制高点,是华润资本管理的华润深国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中国五矿石墨项目的初衷之一,亦是为千亿级石墨产业的锻造,提振加速。

选择

选择东北,并非莽撞。落子黑龙江,自有其背后逻辑。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谙当地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他自信于黑龙江发展石墨新材料的产业优势:“黑龙江石墨资源量位居全国首位。”

为了达成“全国首位”的目标,宏观布局早已有之。

根据王文涛提供的信息,目前,黑龙江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石墨产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制定了石墨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未来,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将成为当地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相关企业会迎来更多的政策支持,资源要素的定向倾斜同样可期。

与国文清相似,王文涛同样对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持乐观态度:“石墨园区项目将承载和要素集聚功能,推动集群式、一体化优化发展。”

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为当地建设新能源产业正负极材料闭合循环产业生态系统,打开一扇新的窗。

黑龙江地方政府不会放过这次机会。

王文涛透露,黑龙江已经定下了最新的目标,其中包括推动探采加一体化,打造创新驱动引领的石墨新材料产业链,加快把石墨新材料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也包括黑龙江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从项目谋划到落实落地的微观服务。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文俊则认为,上述项目,是在东北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国五矿从资源端打造石墨产业全产业链的实践。

与中国五矿同步的是,身为黑龙江属地央企的中国一重,亦将投身上述项目中,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更多市场化支撑。

布局

更广阔的布局,在后面。

在国文清看来,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黑龙江鹤岗石墨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后续,中国五矿将在整合萝北云山石墨资源基础上,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化矿山,试图打造涵盖石墨资源储备、采选、球形石墨及负极材料等深加工产业的一体化石墨产业链。

不止于国内,还有国际。

国文清认为,此次在东北上马的上述项目,将有望大幅提升中国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水平,快速增强中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时,这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的经济布局,支撑黑龙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老东北工业基地重生。

新能源产业辐射效应也将随之显现。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以“资源+产能+新材料”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主旨目标包括推动中国石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培育壮大黑龙江发展新动能,进而最终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除了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华润以及黑龙江地方政府,在黑龙江省石墨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暨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仪式的现场,还有更多的参与者投身其中,为上述项目把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围绕“动力电池及相关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围绕“把握军民融合发展趋势,打开石墨产业应用市场”,比亚迪股份公司电池事业群副总裁刘会权围绕“石墨产业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分别带来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议题。

而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鸡西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洪涛,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励军,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以及萝北云山碳业公司董事长姜大海,万鑫石墨谷总经理刘智良则分别就黑龙江部分重点区域的石墨产业规划及发展做了专题推介。

这不是中国五矿首次试水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该项目之前,中国五矿已经转向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目前已拥有巴新瑞木世界第三大红土镍矿、青海盐湖锂、贵州锰矿等一批特大型资源项目;具备10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正极与前驱体原料生产规模,高端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一场联结起央企、地方的新能源发展版图,轮廓已然愈加清晰。

对于中国五矿来说,这仅仅是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