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救援奇迹”背后的川煤集团 尚有39亿债务融资工具未兑付

李勃逖2019-12-19 1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勃逖 2019年12月16日,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矿企业——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煤集团),在经历了一场遇难5人的杉木树煤矿矿难后,成功营救了另外13位“失联”的矿工,一时为舆论所瞩目。

在此之前,川煤集团为市场所熟知,是因为其在2016年至2017年,于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连续违约。  

2019年12月19日,数位与川煤集团有密切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两年来,川煤集团的经营情况并不稳定,虽然从2016年年末开始,实现过盈利,但是,2019年前三季度,川煤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03.7亿元,净利润又“从盈转亏”,亏损额为1.05亿元。至于此前连续违约的那些债券及融资工具,相当部分还没有去兑付。到目前为止,川煤集团尚有39亿元未兑付债务融资工具。

同时,部分银行已经将川煤集团的贷款划做“不良”处理。对于这家国有企业的经营前景,上述人士表示,难言乐观。

成立于2005年8月的川煤集团,注册资本金30亿元,是四川省国资委所属全资企业。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现有煤炭生产矿井21对,核定生产能力1463万吨/年;并有员工4.1万余人。

熟悉川煤集团的四川商界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川煤集团成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提高四川省的煤炭资源‘国有控制力’。为此在几个大的国有煤矿,包括矿务局的基础上,合并而来。后来,又利用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机会,兼并了更多的煤矿企业。后来,也包括兼并收购黄金等有色金属矿。”

在最初的时间里,川煤集团是各大金融机构心目中的“香饽饽”。

“大家争着给它贷款、发债,一来是它用的资金量大;二来是省属重点国企,没人担心它还不了贷款、还不了债。”一位与川煤集团有多年业务往来的银行界人士表示。

她还介绍,这些金融机构曾经给出的优惠政策包括,给川煤的贷款,不用抵押,直接信用贷;利率,给到当时能给的最优惠的价格等等。

但是,从2011年末2012年初,煤炭价格开始持续下滑,至2015年末2016年初,跌入谷底。川煤集团的情况,也每况愈下。

其历年财报显示:2012年,川煤集团出现亏损,为0.24亿元;此后2013年至2016年,亏损逐步扩大,分别达到2.70亿元、7.16亿元、14.14亿元、16.1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持续上升,从2012年的77.77%,飙升至2016年的92.22%。

也就是2016年开始,川煤集团出现债务违约情况。

当年6月15日,川煤集团发行的一年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到期未能偿付。

这是近年来中国内地第一起煤炭行业的债券违约,也是四川省第一起国企债券的违约。一时市场影响颇大。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川煤集团又有另外5笔债务违约。6笔债务,总计涉及资金45亿元。

随着煤炭价格的复苏,从2016年年末开始,川煤集团“扭亏为盈”。2017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年,其营业收入105.16亿元,同比2017年,也增长了20.28%。

2018年迄今,川煤集团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公开年报和财报了。

《四川日报》在2019年9月刊发的《川煤集团:风雨砥砺70年解危脱困再出发》一文中称,2018年,川煤集团“营业收入达115亿元,利润2亿元”。

但是,在债务问题上,进展颇微。

2019年12月,与川煤集团有密切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迄今为止,川煤集团尚有39亿元未兑付的债务融资工具。

此外还有大量银行的贷款逾期,“主要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有的贷款余额超过30亿元,有的则已将部分贷款化为了‘不良’”。

更令人担心的是,2019年1-9月,川煤集团又出现了亏损,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103.7亿元,亏损1.05亿元。总资产416.2亿元,负债383.1亿元,负债率仍然高达92.05%。

“尽管川煤集团表示,它们有‘初步的一揽子化解债务风险的最佳方案,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我们并不乐观。此前,也曾计划有四川省的其他大国企来兼并重组川煤,但因为川煤负债太多,很难找到能够‘吃得下,消化得了’的企业。”上述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