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年会】蓝海银行王业芳:借力互联网 民营银行产品创新大有可为

万敏2019-12-20 14:37

12月10日,由经观传媒、中国广告协会、经济观察报等联合主办的“2018-2019年度第五届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蓝海银行副行长王业芳在主题发言中,谈及民营银行战略选择及存款创新时指出,民营银行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并借助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1

自2014年第一批民营银行试点启动以来,五年间,民营银行更加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双创”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民营银行实现净利润57亿元,较去年同期整体净利润规模增长逾七成。截至三季度末,净息差升至3.57%;不良贷款率为0.99%,远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为384.64%。

作为国内首批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存款产品的民营银行,蓝海银行在近年的业务实践中,将客户结构下沉,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创新发展模式,走互联网+交易银行路径,通过互联网手段和思维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王业芳认为,产品本身和渠道共同构成了线上存款产品的核心能力。“民营银行成立之后,在存款方面,获客和传统银行相比,最重要的区别是重视长尾客户,重视线上获客。”

本届年会主题发言中,王业芳通过分享蓝海银行互联网渠道创新合作的经验,指出银行C端获客经历了从传统媒体到门户网站,再到互联网平台获客引流的几个阶段。他特别强调,新金融趋势下,未来,银行将逐步自建流量平台、人人自带流量,不断开辟获客新路径。据悉,2018年3月,蓝海银行与京东金融合作上线了国内首款银行系互联网存款产品,此后一年半时间,30余家银行与30余家互联网平台合作上线了互联网存款产品。

对于民营银行来说,线上存款的创新,核心是面向普通大众人群,降低准入门槛,给予相对较高的存款收益,也是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在财富端的一种体现。

王业芳表示,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之所以广受欢迎,因为其产品突破了存款“不可能三角”,具有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的特点。“首先对于银行来说,特别是像蓝海银行这种新成立的中小型银行,没有网点,没有客户经理,没有流量,需要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获取流量。其次对于这些金融类的互联网平台来讲,存款产品的用户价值是最高的,接入速度是最快的,同时也是最安全的。因此双方合作各有优势,互有所需,相互嵌入,合作共赢。”

目前,国家民营银行试点改革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创新和差异成趋势。以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以蓝海银行为例,民营银行率先将自身定位为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的互联网银行,才是特色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