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连年亏损 海正药业年底“甩卖”房产

洪宇涵2019-12-20 15: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2 月 18 日,海正药业(600267.SH) 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提交了位于台州市椒江区君悦大厦5套公寓的挂牌申请。此前,海正药业已经出售旗下多处资产。海正药业在 2018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4.92 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尽管海正药业实现归母净利润12.55亿元,但其于近期宣布拟计提13.17亿元的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将被交易所以“*ST”标示。

出售资产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在今年5月和11月,海正药业两次通过拍卖方式处置了椒江君悦大厦22套公寓,合计成交金额为817.08万元。9月,海正药业在台州产权交易所挂牌,以2.9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位于杭州富阳的办公楼,随后又以低价向员工出售了23只孔雀。12月,海正药业又拟以1.42亿元的价格转让参股公司导明医药20.24%股权。另外,海正药业还有位于上海松江的两处厂房和北京宣武的两处房产,目前仍处于挂牌状态。其旗下的孙公司海正宣泰51%的股权也在挂牌,估值为2339.51万元。

从2015年开始,海正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主业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更是达到144亿。

提及减值

此前,海正药业还发布了一则 13 亿元的计提减值准备公告。12 月 10 日,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4.12亿研发费用转费用化处理,另外分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1.02亿、9.41亿和2.74亿,合计将减少2019年净利润17.28亿。

公告显示,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海正药业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亿元。从2019年前三季报来看,海正药业的净利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上述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额将超过海正药业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

在公告发布后,上交所向海正药业下发了问询函,要求海正药业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截至发稿,海正药业尚未对此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