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SUV市场口碑褒贬不一 奔驰GLB能否让人直呼“真香”?

王海宣2019-12-20 1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去做或不去做一件事,最后的行为却截然相反,这被称为“真香定律”。“真香”是时下流行的一个网络用语,主要形容一个人前后行为不一。而在汽车界,奔驰GLB的出现,会让原本对7座SUV车型犹豫不决的消费者直呼“真香”吗?

近日,奔驰发布了一款全新SUV车型GLB。从新车型的命名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定位介于紧凑型SUV GLA与中型SUV GLC之间的车型。GLA与GLB同属于紧凑型SUV,两者共同对手都是宝马X1、奥迪Q3。但两者定位上有很大差别,GLA更偏向跨界车造型,而GLB则更为硬派,同时提供7座版本。

明明有了GLA,为什么还要推出一款GLB?其中一个原因与GLA的竞争力下滑有关。2014年上市的GLA,长期以来销量不及宝马X1和奥迪Q3。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的销量分别为7.7万辆、5.2万辆、3.7万辆。而奔驰GLB的上市,可以弥补奔驰在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的不足。GLB的尺寸更大,尺寸也正是GLA车型的一个短板。

GLB外观方正硬派,类似于GLE的造型,其车身尺寸(长宽高4638x1834x1687mm)接近于GLC车型(4661x1898x1664mm),远大于奥迪Q3(4481x1848x1584mm),宝马X1(4565x1821x1620mm)两大竞争对手。2829mm的轴距,也领先于宝马X1(2780mm)、奥迪Q3(2680mm)。

此前,宝马X1凭借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等原因,一直是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霸主。而GLB这次提供了更大的尺寸甚至7座的布局。实际上,GLB是紧凑型SUV级别中唯一一款提供7座车型的车。此次推出的3款车型中,最低配为5座版本,其余两款是7座版本,7座版本是目前的主推车型。

虽然GLB外表硬派粗犷,但内饰却相当细腻,其采用与奔驰A级相近的内饰风格,两个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屏相连,中控屏下方是三个显眼的飞机发动机造型的出风口。实际上,奔驰在内饰豪华感的打造上一直领先于竞争对手。

然而值得发问的是,奔驰真的能够在7座SUV市场闯出一片天吗?7座SUV在过去几年里受到二胎政策的加持而变成一个火爆的市场风口,市场上也涌现出无数的新产品。但多年下来,真正热销的依然是一直畅销的丰田汉兰达等少数几款车,大多数7座SUV都泯然众人。

这背后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市面上的不少7座SUV被认为是“伪SUV”,即本身空间不足,只是强行加装了第三排座椅,造成第三排座位不实用,且影响到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而将GLB与汉兰达简单进行比较会发现,汉兰达无论在尺寸和价格方面都力压奔驰GLB。

但也有人认为,奔驰GLB的7座并不强调实用性,而是奔驰为了突出GLB的大空间而推出的版本,毕竟奔驰拥有真正的7座SUV GLS。根据奔驰官方资料,GLB的5座与7座车型的第二排与第三排的每一个座椅均可独立放倒:第二排座椅靠背可按40:20:40分别放倒,7座车型的第三排座椅更可按50:50折叠至与行李厢地板齐平。放倒全部后排座椅,5座、7座车型能够形成1,755升或1,605升最大行李厢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这样的表现相当突出。

推动GLB这款车的是一款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这样的参数要优于奥迪1.4T、宝马1.5T发动机10%左右,不过GLB车型1624kg的整备质量,也要大于奥迪Q3、宝马X1的1570kg、1553kg,这使得不少人质疑GLB是“小马拉大车”。至于2.0T发动机版本,国外已经推出,预计不久后也将在国内上市。

智能配置方面,GLB配备了源自S级轿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所搭载的智能领航限距功能,可通过车辆雷达和摄像头自动调节与前方车辆之间的距离;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可识别前方横向穿过的车辆或行人,并在必要时介入制动,避免碰撞发生;盲点辅助系统在停车后3分钟内仍然保持对车辆盲区的监测,避免后方车辆、行人或自行车在车门打开时发生危险接触。这些设备的应用,提高了日常驾驶的安全性。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这样的GLB会给奔驰带来新的增量吗?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梅赛德斯-奔驰以累计销量64.1万辆的成绩,排在宝马(65.6万辆)之后;往年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的奥迪,1-11月份在华累计销量为61.85万辆,排在第三位。在激烈的豪华车销量冠军争夺战中,奔驰仍需要新车来推动其销量增长。

据了解,除了新推出的GLB,新一代奔驰GLA的实车将在2020年春季于欧洲全球首发并上市销售,进而在2020年初夏或仲夏进入美国与中国市场。而奔驰在紧凑型SUV市场布局GLA+GLB的双车组合,很大程度上将改变奔驰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地位。至于GLB是不是真的要与主流7座SUV竞争,或许并不是奔驰最重要的目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