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权今起挂牌交易 更低成本对冲金价波动的风险

陈姗2019-12-20 17: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2月20日,黄金期权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挂牌交易。

记者从上市活动上获悉,首批上市交易的黄金期权合约共计148个,对应的标的期货合约为AU2004、AU2006、AU2008、AU2010和AU2012。其中,黄金期货主力2006合约对应的买权和卖权合约分别为28个。

首批上市交易的黄金期权合约中,挂牌基准价最高的合约为AU2012C312,基准价为35.82元/克;挂牌基准价最低的合约为AU2004P308,基准价为1.40元/克。截止下午收盘,黄金期权首日共成交6361手(单边,下同),持仓3078手,成交额4067.02万。黄金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的比重为6.70%。AU2004系列期权成交相对活跃,成交量3572手,占期权总成交量的56.15%,持仓量1523手,占期权总持仓量的49.48%。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期所获悉,首批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40家、65个。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成交的单位客户有: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山东招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宝崟私募投资基金、上海招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黄金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金价不仅受到开采成本、供求关系等产业层面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全球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等宏观层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黄金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时往往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具有强烈的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

据悉,近年来,上期所不断优化黄金期货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提高服务实体企业管理风险的水平。去年十月,启动了黄金期货做市机制,同步引入产业做市商和机构做市商,有效提升非主力合约流动性,实现了黄金期货合约双月连续。今年,又通过调减合约交易手续费,修订最小变动价位等措施,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介绍,上期所黄金期货已挂牌运行11年,上市至今,总体运行平稳、成交规模稳步增长、实物交割有序、国内外价格高度相关。根据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期所黄金期货交易吨数在全球同类合约中排名第二。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上期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8.55万吨(双边),同比增长193.61%;成交额27.64万亿元,同比增长247.13%。

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李国红表示,作为黄金期货的衍生品,黄金期权将进一步丰富黄金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企业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相对来说,黄金期权成本更低、更便宜,因为期货需要比较高的保证金,而期权只要付出或者得到一个权利金,就可以去做一些结构性的产品。”经易金业总经理柳宇宁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相对而言,黄金期权具有灵活、丰富、价格便宜的特点,但他也表示,黄金期权是一个专业化产品,投资黄金期权需要具备一定知识,有一定的投资门槛。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部副总经理张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黄金是老板姓比较熟悉的品种,它本身与权益类或其他商品的相关性会相对低一点,所以可以基于黄金做很多挂钩的结构化产品,来实现一些相对比较好的收益。

他表示,从挂钩黄金的资管产品来看,以前在对冲时,只能通过线性的产品来复制这种非线性的期权,这样会产生一些成本。现在场内黄金期权推出以后,整个交易的损耗被降低,也有利于一些新产品的推出,来提高整个资产配置的能力。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表示,黄金期权是一种投资方式更为灵活、投资功能更加多样的黄金期货衍生品种,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的投资选择。黄金期权的推出是对我国黄金市场品种体系的有力补充,将有助于黄金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内黄金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整个黄金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