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站上3000点,问题来了:选择高估值的“白马股”还是低估值的公司?

郑一真2019-12-21 08: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终于站上3000点的A股能否企稳?可否持续上行?

一向在岁末年关保持谨慎的华舟资产总经理刘艳楠,看到上证综指时隔两个月重新站上3000点之后,果断地加了仓,目前仓位达到六成。在他看来,“春季行情提前到来,短期无忧。”

2019年12月16日-20日的一周,A股强势上攻。截至1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站稳3000大关,收于3004.94点。12月17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1.27%、1.45%和1.2%,创业板指突破1800点创出一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逾7500亿元,量能再度刷新三个月以来最高。A股风向标券商ETF连涨三日,累积涨幅近10%。A股高歌猛进的迹象始于这一周,而此前外资机构百亿加仓也为这一轮行情埋下伏笔。

A股情绪高涨。盘面上看,券商股爆发,金融、燃料电池、猪肉、5G等板块走强。12月19日,持续走高的沪深两融余额突破万亿,达到1010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其中融资余额9969亿元,融券余额138亿元。资金持续涌入券商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的份额则从33.83亿份增加到59.53亿份,增幅超过70%。多家私募确认A股进入布局良机,对行情较为乐观。

入市良机?

“买买买”是私募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给出的策略,他认为现在正是满仓入市的良机。

其表示,“我并不主张短期择时,因为短期真的不太靠谱。但确实偶尔会有特别确定的点,最近显然是这样,因为过去两年市场情绪严重被贸易摩擦的事压制,但最近解决了,而且信贷又在放出来,经济又有企稳往上的迹象,所以综合而言,最近投资时点特别特别好。”

星石投资判断,2020年的春季行情或已提前启动,落实到投资方面,应该继续深度挖掘高质量的成长股,重点投资景气度趋势向上的行业和公司。

从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除非遇上2014年-2015年的大行情,12月份A股跌的年份多于上涨年份。公募基金通常也选择12月份获利了结。记者从某私募人士处获悉,今年有一些公募基金将业绩考核的月份由12月份提前至10月份,所以也有公募基金最近抢跑,布局春季行情。

从消息面上看,A股也迎来诸多利好。中美贸易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给“稳增长”下了定心丸;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范围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北上资金连续26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超过900亿元,虽然距离2017年1月初创下的连续32日净流入纪录还有6个交易日,但累计净流入额已远超当时的368.22亿元。北上资金今年合计净流入超过3000亿元。其中,12月1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88.06亿元,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分别获净买入4.32亿元、4.07亿元、3.36亿元。万科A、京东方A、中信证券分别遭净卖出3.05亿元、0.88亿元、0.31亿元。

中国市场对外资仍在持续保持吸引力。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鸿耀表示,A股和S&P500的关联度只有0.38,对H股来讲只有0.7,整个A股市场跟外国市场的关联度很低,这对国际投资者来讲是很大的优势和亮点。

估值不贵

2019年A股走出了分化的行情。

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整个市场在2019年已经修复了30%,有些指数已经修复了40%,消费板块已经翻了一倍,尽管香港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行情,但如果在香港市场买了消费板块和医疗保健板块,那么今年的业绩就会翻一倍,李宁翻了一倍多,安踏翻了一倍多,海底捞和给海底捞做调料的公司翻了一倍多。新的一年当中,经济萧条的风险不大,但市场最大的敌人就是2019年。中国市场周期在修复,但是由于今年修复的速度非常快,到了2020年如果继续期待一个类似2019年的大年,概率不是很大。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市场、结构和技术分化带来的结构性行情。

如其所言,摆在很多机构投资者面前的问题是,入市A股,究竟是选择高估值的“白马股”还是低估值的公司?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鸿耀更倾向前者。姚鸿耀认为,公司的质量比估值更为重要,因为有时候质量不好的公司会继续便宜下去。横向比较的话,国内的内需股还是比其他国家的内需股便宜。拿中国的消费股和印尼、印度作对比,他们消费品、必需消费品的估值还更高。而中国消费股的估值高不是没有理由的,它有一个很大的支撑就是盈利增长非常强,而且国内的内需会继续受到政府的支持。从国际投资的角度来看,他们还是比较青睐于内需板块。

从长江商学院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不贵,且与上期相比,认为A股价格偏低人数在增加。在本次调查中,大概有20.3%的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偏低(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20.8%和18.9%),比上期提高了2.2%(散户和金融业分别提高了1.9%和3%);60.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合理(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60.7%和60.4%),比上期提高了0.6%(散户提高了2.4%,金融业下降了5%);认为太贵的比例为19.1%(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18.6%和20.7%),比上期下降了2.8%(散户下降了4.3%,金融业上升了2%)。该调查有效回收样本在2500份左右,其中,普通散户投资者1900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600份。

对此,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认为,中国的股票价格真的不高,比如说很多银行股已经破净,这意味着现在参股一家新银行,比直接投资银行股要贵很多。“直接买点股票就行了,还能打折,参股是一对一,所以我觉得中国实际上有很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刘劲表示,倒不是说基本面会大幅提升,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整个经济在稳定中有所下滑,但是中国股市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价格,从市场和净资产的比例来看,我们现在只有大概1.2%、1.3%左右,是非常低的一个数字,对比美国大概是3.4%左右,所以从价值的角度来讲还是非常好的。

展望2020

躁动行情将持续多久?中国经济周期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的启示是什么?在今年指数低点反弹之后,市场向上的空间还有多大?

如果按照短周期来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并没有那么悲观。现在有很多迹象表明处于一个周期见底、逐步回升的态势。做出这样的预判,背后的逻辑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除了中国之外,全球央行都在进行新一轮的货币宽松,货币宽松的效果有可能会在未来逐渐体现。中美之间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影响也会比较显著。过去两年这些被推迟的需求可能会因为这个暂停,有一部分释放出来。基于这样一种考量,王汉锋对2020年上半年股市的表现还是比较积极。

而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则相对谨慎。洪灏认为,将2018年-2020年定义为史无前例的中国超级猪周期,通胀很可能超预期。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翟晨曦表示,全球流动性重回扩张,今年大部分资产上涨,背后的原因就是钱多。中国央行相对来说是表现最为矜持的一个。明年对冲经济继续下行风险方式大概率就是中央政府投资。明年经济不会失速,中短期有望呈现一定企稳,央行也会指导整个市场,市场明年会延续今年分化的风格,大概还会博弈核心资产,债券利率总体向下的态势不会改变。明年股票资产投资上很难有大的整体机会,但结构性机会可能会有很多,宏观层面更看好中游制造龙头低估值板块,科技行业看好半导体和5G。

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星石投资认为应该继续深度挖掘高质量的成长股,重点投资景气度趋势向上的行业和公司。短期来看,在市场情绪改善的情况下,市场参与者风险偏好提升,对于成长性的要求会逐步超过确定性。特别是当前估值相对较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公司未来表现可能会更好。中期来看,以5G正式商用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开启,叠加大量支持科技创新的举措落地,成长股的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来看,广谱利率下行将是未来的趋势,低利率环境有利于成长股的发展和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