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硬科技、不着急出手 险资私募华泰宝利的投资经

姜鑫2019-12-21 08:5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10人的团队,管理了近10亿元的基金份额,看了上百个项目,2018年却仅落地两个,两个今年已经登陆科创板。”这是有着险资基因的私募基金公司——华泰宝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宝利)成立以来取得的业绩。

在华泰保险集团的版图里,华泰宝利是最年轻的一个。在位于金融街南端的国际企业大厦,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华泰宝利总经理李胜以及副总经理姜松岩。2015年底,华泰保险获得股权投资资格,2016年底公司申请的直投公司获批,2017年4月华泰宝利正式成立。

在这期间,曾经在某家券商直投公司担任总经理的李胜以及中信银行财富中心担任行长的姜松岩接下了华泰保险投出的橄榄枝。

一位来自券商,一位来自银行,在保险系的文化氛围里,会碰出怎样的火花?保险资金如何走出舒适区,又如何应对科创板注册制试点落地给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带来的变化?

紧盯硬科技

据李胜介绍,华泰宝利正式开始开展投资业务是在2018年,项目看了不少但落地却不多。“2018年团队看了上百个项目,但最终落地了两个,在去年6月份投了一家高铁配套的高科技冶金企业,12月份投了一家芯片制造企业,比较幸运的是这两个企业都已经在科创板上市了。”李胜介绍说。

截至目前,共有16家保险系私募机构备案设立,在姜松岩看来,华泰宝利由于公司体量小,推进战略协同投资的难度比较大,公司把财务上实现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做为最核心的目标。保险资金对风险天然厌恶,PE投资的纠错机制比较弱,给华泰宝利的项目选择带来了难度。针对保险资金属性,华泰宝利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发展到中后期、现金流稳定、有比较可观盈利的企业,力争提升成功率。

华泰宝利的目标是以高端制造和集成电路等行业为主的硬科技企业。在李胜看来,科技含量是企业最好的护城河,相对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真正的科技含量转化为营收和利润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这也是宏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在这些企业的寻找上,姜松岩的原则是国产替代,“有很多高技术国外垄断,会更加关注一些在关键领域、重大零部件等领域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策略:不松懈 不着急

2019年华泰宝利的打法有了调整,用李胜的话来概括就是“不松懈、不着急”。李胜认为要严格遵守价格纪律,而这背后逻辑是一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在李胜看来,科创板的开板在一定程度上对一级市场的价格起到了升温作用,但随着市场的平稳运行,市场的价格正在向理性回归。他也坦承,2018年两个投资项目在登陆科创板后,投资的浮盈也经历了从十几倍到几倍的回落,但这种回撤是健康的,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对话|

经济观察报:与市场上其他类私募机构相比,保险属性的私募有哪些特点,保险系私募在投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胜:股权投资就是牺牲流动性、安全性和期间收益换取高收益的这么一个高风险业务,但同时险资又有天然的风险厌恶特征,这个实际上是对我们最大的一个挑战。应对的办法就是两点,一个是投真正有科技含量的项目,还有一个就是要控制好价格,某个企业看起来不错,但是如果价格过高,安全垫不够厚的话也不会投。

与此同时,PE投资是长期投资,纠错能力弱。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买错了第二天就可以卖,但一级市场不是这样,钱投进去了,结果往往是0或1。针对保险资金的属性,我们主要选择中后期很成熟,现金流稳定、有可观盈利的企业来投,提升成功率。

但与其他资金相比,险资比较有利的地方是它的长期性,如果决定了做这件事的话,它能够容忍企业更长时间的成长,这方面会比市场上其他的PE压力会小。

经济观察报:刚刚说到股权投资是牺牲流动性、安全性和期间收益换高收益的,多少倍的收益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李胜:作为管理人的话,当然希望给LP创造更高的价值,但也要实事求是。股权投资牺牲了流动性、安全性和期间收益,但具体收益率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有人曾对美国6000多支基金进行研究,分析下来,年化回报率大概是13.7%,我觉得我们做到15%到20%之间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这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可能是一个可以努力的水平,VC的单个成功项目的超高回报率水平不是险资应该追求的。

有句话叫“一分利一分险”,想挣更高回报,就得冒更大风险。但反过来理解,认为“一分险一分利”,冒更高的风险可以得到更大回报,这从逻辑上来说就不成立了,因为如果说冒风险就有高回报,那风险就不能称为风险了,所以我们对风险控制是最重视的。

经济观察报: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一直在稳步进行中,包括科创板的落地、创业板以及新三板的改革都对一级市场产生了影响,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是否有感受到这种变化?

李胜:我们确实是科创板政策的受益者,我们内部评估,科创板的落地把我们资本化的时间提前了12到18个月,没想到去年12月份投的项目,今年就上市了,这个是投之前没有想到的。这种比较深刻的体制性的改变,对一级市场投资是有益的,因为一级市场的投资是投到最有活力的企业里边去了,这个跟借钱时候主要看信用不太一样,大家都是认认真真寻找有成长性的企业来投。

经济观察报:低利率环境将对保险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端该如何应对?

李胜:新常态下,受宏观经济影响,利率应该整体也是下行的趋势,对于长期资金的险资来说,再投资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现在我觉得应该配置一些持久性的东西。

姜松岩:在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负债的匹配压力是很大的,目前保险公司负债端的成本可能会达到4%或5%或更高。提高资产收益的压力很大,提升股权投资的配置就是解决方案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