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80亿配股计划“过会”获批

程久龙2019-12-21 10:35

程久龙/文 备受关注的天风证券(601162.SH)再融资计划,终于迈过关键性的一步。12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根据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206次发审委会议结果,天风证券募资不超过80亿元配股申请获无条件通过。

根据此前公告的预案,此次配股按每 10 股配售 3 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若以公司截至 2019年6月30日总股本5,180,000,000 股为基数测算,本次可配股数量总计为 1,554,000,000 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募集的资金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

充实资本实力

天风证券的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四川省天风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天风证券的注册地迁至湖北武汉,由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受大环境以及有关政策影响,天风证券首发募股结果并不理想——其首发上市,发行价仅为1.79元——为全年发行价最低的新股,其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仅为8.82亿元。

今年5月6日,在经济观察网记者参与旁听的2018年天风证券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余磊评价公司IPO时直言:“基本就是‘贴地发行’。”在余磊看来,天风证券的首发募集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

与之相关的行业背景是,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两极分化正愈加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券商的净资本充足,意味着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天风证券方面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资本实力不足制约了公司各项战略业务的发展。虽然公司各项指标持续达标,但长期看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在多方调研论证后,以配股公开发行方式融资与当前的公司具体情况和市场环境最为匹配。”

截至6月30日,天风证券净资本92.73亿元,相比头部券商净资本规模存在明显差距。“此次配股将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实力,有助于公司抓住风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天风证券方面表示。

发力头部券商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会发生改变。与之相匹配,一定会涌现出有几个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投行。“天风会朝着这个理想努力。”余磊表示。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与大型头部券商相比,天风证券在业务总量和规模上仍有差距。而此次配股计划的“获批”,或将成为天风证券冲刺头部券商的重要一环。

据预案显示,此次天风证券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主要用于六个方面:子公司增资及优化布局、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投入、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上述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与天风证券战略发展路径相匹配。天风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坚持综合金融发展方向,建设全能型大投行,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依托行业研究所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圈。同时,抓住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战略性机遇,积极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及投顾业务。

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书面采访时,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则用“四个坚定不移”进行了阐述——第一,零售业务坚定不移地向财富管理转型;第二,以研究业务为核心,带动整个综合机构服务能力的强大;第三,坚定不移地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打造具有特色的金融科技供应链;第四,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战略。

另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在天风证券内部,已将2020年定为其向头部券商迈进的基础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