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席技术官:未来城市使用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都是计算过的

种昂2019-12-22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如今,中国人口向大中型城市加速集聚,水、电、道路等资源日益紧张。城市有限的资源究竟应该如何配置使用才能更加合理、高效,越来越成为一个现实的难题。

2019年12月21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认为,在算力时代,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寸土地怎么使用都是会被计算过的,就像今天一个城市几乎没有什么不是被电力驱动一样,未来没有什么不是被算力驱动的。数据计算将成为城市智能的大脑。

今年9月,在与美国工程院、英国工程院一起开会期间,王坚院士在伦敦街头拍下了两张照片。一张反映的是埃塞俄比亚平均每个家庭每天消耗2汽油桶的水量,另一张反映的是英国每个家庭每天消耗掉16汽油桶的水量。这引发了王坚的反思,城市人均消耗资源到底多少才合适,如果每个城市家庭只需四桶水,研发出再好的科技、净化16桶水也是巨大的浪费。

后来,王坚开始研发新的城市智能大脑试图来搞清楚这一事情。他发现,人们对城市的认识是多么的盲目。

比如,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大概是280万辆,接近300万辆。但每天城市上路的车有多少辆,高峰堵车的时候又有多少辆呢?王坚计算出来的数据让人意外——在非高峰时段,杭州道路上只有20万辆车;高峰堵车的时候,杭州只比平时多了九万多辆车。杭州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一下从需要面对300万辆车变成了30万辆。如果从一个城市资源配置的角度看,这其中差距甚远。

让王坚陷入深思的是,杭州交通道路里程是两千公里,从杭州到北京也就是这一里程,在这么长的空间尺度上多了十万辆车,城市为何就从不堵车到堵车了呢。

后来,又一件事证明了一个城市的时间资源被大大的浪费掉了。王坚说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交通的监控摄像头与信号灯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监控摄像头看到的交通流量,从来没有变成信号灯的配置方案。王坚在杭州一条主干道的数据证明了,不堵车的时候,红绿灯也浪费了市民大量的时间。“此前城市中信号灯效率之低也是超出大家想象的,这个其实是一个交通控制的问题。”

过去算力不足的时候没有机会,如今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有机会去回答这个问题。由此,王坚院士也向杭州政府提出,应该建设一个城市大脑,让城市更加智能化的运行。在他看来,一个城市发展将存在一个非常大的变革,计算将变成城市非常重要的能源动力,数据产生价值,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就是算力。这看似抽象,但在每一个城市应用中又会是非常具体。

众所周知,救护车可以抢红灯,因为救护车在法律上被允许有这样的路权。如今,王坚院士团队在城市交通运行中做了一个叫智能护航的项目——城市交通系统与110、医院联动,当一辆救护车开出去的时候,它的路权做过优化的,也就是说再也没有救护车闯红灯的现象。一来会可避免带来次生的事故,二来可以提升效率,救护车到达医院的时间会被大大节省,平均减少50%左右。

在停车位管理上,每个城市只有不到1%的车位资源是政府真正有能力去调控的,这其实有着非常大浪费。杭州有将近50万个车位,一个停车位最多每天被十多辆车停过,但是在杭州很多重要的公共场所,一个停车位一天平均停不到一两次,有着十几倍的差异,公共资源使用的效率就要重新思考的。

王坚指出,“从算力时代开始,城市大脑就是未来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未来我相信,一定是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寸土地怎么使用的都是会被计算过的。这个算力时代一定会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