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动力组合换上“输出”装 GLB让我们体验到了一个不同的奔驰

高飞昌2019-12-22 22:36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在奔驰GLB上市一个月后,我们在近期试驾了这款新车。这是奔驰的一款全新产品,和此前的奔驰A级出自同一个平台。但在试驾后,GLB刷新了我们对奔驰一贯的认知。

GLB在11与29日正式上市,当时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1.48-35.48万元。作为奔驰打造的全新豪华紧凑型SUV,北京奔驰GLB整体设计基本延续海外版车型,动力方面搭载高功率版本1.3T发动机,并提供五座及七座版本供消费者选择,主攻GLA与GLC之间的细分市场。

从整体上来看,奔驰GLB有几个鲜明的特点:其一、提供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其二、提供两种不同风格外观供消费者选择;其三、长宽高分别为4638*1834*1687(1700)mm,轴距为2829mm,略超同级车;其四、搭载高功率版本1.3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奔驰的官方宣传语中,“大才大用”是其主要的卖点。“大才大用”有多种解释,包括物理上的空间和使用场合的多样化,也包括内部配置的丰富和新增加的功能,以及智能化的配置,这都是奔驰GLB能够做到的“大才大用”。

但是除开已经被反复提及的奔驰内饰和外观,这款车还是留给大家不少疑问。首先,GLB毕竟是和奥迪Q3和宝马X1互为竞品,在4638mm的车身长度和2829mm轴距下,GLB七座版到底空间表现如何?其次,动力方面,奔驰GLB全系搭载1.3T高功率发动机,在选择方面基本与竞争对手持平。由于排量小的缘故,导致奔驰GLB的动力没有很大的优势,那么这款小型的四缸发动机到底能否支撑7座布局这个大设计呢?

GLB在上市后被业内称为“小G”,这是因为这款车很多元素来自奔驰G-class,在内部空间的设计上也吸收了一些理念。GLB的方正车身设计就是如此。在五座和七座车上,奔驰车身高度略微有所不同,七座车型的车身高度调整为1700mm,比五座版的多处了13mm。第二排座位腿部空间为882mm。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5座车型140mm前后调节,7座车型可以270mm调节,以为后排腾出更多空间。另外,为了组合出更多的空间,第二排座椅靠背有多级调节。

以实际体验来看,第二排空间对于一米八左右的大个子来说也是可以有比较舒服的坐姿。第三排的座位空间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我们以一名一米八左右壮汉测试仍然可以坐下,只是长时间乘坐会和舒适绝缘。GLB的第三排其实设计也花费了很大心思,奔驰并不想把这个第三排只作为一个噱头,所以给第三排设置了车顶灯、2个手机托盘、2个儿童安全座椅接口、2个充电接口(type-c接口)、2个杯托。奔驰设计师的想法是,第三排为儿童座位,另外旁边有一位家长陪同。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是1.3T够不够用。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先回到购买GLB之后,你的使用场景究竟是什么?GLB尽管全系都是四驱车型,但是作为一款城市型SUV,它肯定并不适合用来野外撒泼。奔驰GLB所搭载的这款1.3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马力),升功率达到90KW(122马力)最大扭矩为250N·M,官方公布的最低油耗是6.4升。数据上来看,与竞争对手持平。

不过,尽管是1.3T小排量发动机,奔驰依然使用四缸机,这或许是意识到了目前国内的消费环境。三缸发动机产品在市场上受到质疑很大,市场销量也会受到波及,比如宝马1系在上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受到三缸机影响,而在中国市场力推三缸机的通用,多款产品都受到影响。尽管品牌的号召力很强,但奔驰依然谨慎地采用了四缸发动机,并通过智能闭缸技术来实现燃油效率提升。另外,在发动机设计上,还采用了三角形的气缸缸头设计,能为车身内部腾出一部分空间。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预期不高,一上手之后,这套动力组合表现反倒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奔驰的调教一向都是以“稳”为主,整个动力输出讲究从容不迫。奔驰和宝马的驾驶感,有很明显的区别。宝马从这一代3系开始往舒适性上有所改变,而奔驰却开始换上输出装,对驾驶感有更多的关注。GLB的动力输出和奔驰以往的产品相比更加直接,这也使得我们在驾驶奔驰的时候有了一种动力充沛、指哪打哪,说走就走的感觉。

因为动力输出的调整,方向盘也调整得更为轻盈,这对于女司机们来说非常友好。实际上,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们一行4人都对奔驰GLB所展现的这种输出式动力感到惊喜。不过,1.3T发动机在高速加速的时候轰鸣声比较明显,在爬坡的时候也能听到。但整体来说,这种声音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中。从车辆行驶品质来看,GLB给人的感受都可谓是惊喜的,既保留了奔驰以往沉稳的底盘设计和调教,又在动力输出上变化了风格。

这样来看,奔驰GLB在细分市场的表现应该是不会令人失望的。目前在紧凑型SUV市场,奔驰GLB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宝马X1和奥迪Q3,此外还有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等等。奔驰GLB在车身尺寸方面与竞争对手相比有着全方位的优势,多样化的5座和7座空间选择,更是同级别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因此,与传统奔驰产品相比,“不那么奔驰”的GLB,可能会成为这个细分市场新的王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