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袁小华:强化服务体验 2020年挑战5%以上增长

高飞昌2019-12-24 1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虽然整体汽车市场已经长达一年多处于负增长,但广汽本田等日系车企依然增长稳健。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广汽本田销售6.9万辆新车,前11个月累计销售70.79万辆,同比增长5.3%。而广汽本田至今在中国市场已累计销售超过700万辆。

广汽本田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其长期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双重发力。今年广汽本田向市场推出了新缤智、奥德赛锐·混动、全新中型SUV皓影、首款纯电动SUV VE-1等多款新车,加上第十代雅阁、凌派等车型的热销,广汽本田得以保持稳健增长。

在此基础上,广汽本田发布了全新的服务品牌主张“FUN LINK创享车生活”,意在打造全新的服务体验,以服务赋能企业。广汽本田将通过“Satisfied安心信赖”、“ Smart智能便捷”、“ Social社交互联”、“ Sharing共创共享”4大核心理念,在整个服务过程中让客户与车之间产生更多新的价值。

实际上,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将4S店服务体系引入国内的车企,广汽本田自成立以来就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处于行业领先。而目前的FUN LINK创享车生活服务主张,更是为了迎合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变革。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第一事业本部本部长袁小华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到2008年的‘感世界而动’,再到‘让梦走得更远’,我们的服务同步升级,我们希望通过‘FUN LINK’的方式让广大的消费者,共创共享全新生活方式。将人车关系升华到人和人的连接关系。”他表示,广汽本田一直以来“与世界同步”的产品品质和不断创新的服务,是保障广汽本田不断获得市场增长的两大动力源。

今年广汽本田推向市场的新车中,很重要的一款车是中型SUV皓影,这款车定位介于小型SUV缤智和中大型SUV冠道之间,补齐了广汽本田的SUV产品线,也将是2020年广汽本田的一款重磅产品。皓影同时提供燃油版本和混合动力版本,加上此前的雅阁锐·混动和奥德赛锐·混动,广汽本田的混合动力覆盖到了轿车、MPV和SUV全领域。

在动力技术方面,广汽本田布局了燃油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几种类型。电动车目前主要是以合资自主品牌理念为主打,推出了VE-1纯电动SUV,这是一款基于缤智车型开发的电动车。袁小华对此表示:“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理念是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是中国本土化品牌。所以在电动化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理念品牌最合适承载广汽本田电动化梦想。”

同样的,为了加强电动化产品的服务能力,广汽本田针对VE-1车型打造了WOW STATION服务平台,希望客户在用车过程中获得增值体验。

根据本田汽车的规划,到2030年会有包括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车面向市场,而本田品牌的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新能源车目前也已经在规划之中。未来,广汽本田将依托本田、讴歌、理念三大品牌共同发力来参与市场竞争,也将有更多的新车尤其是新能源产品上市。

今年年初广汽本田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位不低于2018年的73.5万辆,目前看来完成这一目标没有难度。而对于明年的车市发展,袁小华认为,明年的市场预计会略好于今年,微增长的概率较大。此前广汽本田曾提出挑战百万辆目标,但袁小华提出更为谨慎的目标:“2020年,我们将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石,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向更高的销量目标挑战,实现同比5%以上的增长。”

访谈:

经济观察网:今年整体市场下滑比较快,您对于2020年的市场预期及销售目标设定是怎样?

袁小华:明年宏观经济上行依然有压力,但是国家促改革、稳增长的各项措施会推动宏观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增长。明年的市场预计会略好于今年,微增长的概率较大。2020年,我们将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石,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向更高的销量目标挑战,实现同比5%以上的增长。

经济观察网: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车VE-1挂的是理念logo,是否意味着未来广汽本田会继续提合资自主品牌的概念?

袁小华: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理念是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是中国本土化品牌。所以在电动化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理念品牌最合适承载广汽本田电动化梦想。VE-1基于缤智成熟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型,是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SUV,也是广汽本田新事业的起点;伴随VE-1的推出,我们还打造集安心服务、互联、增值、乐趣体验于一身的全新价值服务体系WOW STATION。

经济观察网:VE-1面对市场相同价格的合资品牌车型,以及其他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袁小华:VE-1是在缤智的平台上开发的,有品质保障,兼顾安全性及优异操控性的强大产品力。缤智在市场上的热销表现也有目共睹。关于纯电车型的渠道建设方面,在广汽本田现有的近600家特约店,所有的新能源车软硬件设施已经到位,VE-1车主可以享受到和汽油车相同的服务。VE-1导入了SPORT EV的全新动力,更关键的是有新的增值服务体系WOW STATION,能让广大消费者买VE-1后,越用越有趣,越用越增值。所以相信VE-1会广受消费者欢迎。

经济观察网:这几年广汽本田的市场表现非常不错,包括其他日系品牌在车市寒冬的表现也很亮眼。请问广汽本田通过什么措施,达成销量平稳增长?

袁小华:广汽本田近几年发展比较稳健,一个因素非常重要,就是品质。广汽本田从1998年成立,就确立了“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高品质标准,来生产每一台车。经过21年持续坚持品质第一的发展,无论市场如何波动,广汽本田的品质始终保持前列。所以当市场不好时,消费者选购产品,首先考虑的就是产品的品质。那广汽本田高品质口碑,就充分影响到消费者购车。

另外,我们保持稳健增长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服务满意度。光有高品质产品还不够,还需要有高品质服务。1999年我们开始为客户提供服务,并在软硬件方面和服务理念方面不断升级,给购车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