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景园林实控人转让控股权落空 陕西水务变身战略投资人

孙昊曈2019-12-24 12:3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昊曈 记者 刘鹏  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景园林”)实际控制人拟出让控股权给陕西国资委的计划落空了。

12月23日,乾景园林(603778.SH)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部分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由于陕西省国资委认为收购方案成本不可控,其未审批通过之前与乾景园林签署的《原股份转让协议》。

因此,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杨静,回全福及五八投资在12月20日与陕西水务签署了新的《关于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乾景园林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69,750,476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3.95%)转让给陕西水务。其中,杨静转让 43,452,555 股、回全福转让 24,996,421 股、五八投资转让 1,301,500 股。交易价格4.9422 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 344,720,802.49 元。

11月22日,乾景园林的实际控制人杨静,回全福以及一致行动人北京五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与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与《表决权放弃承诺函》,陕西水务拟通过权益变动及后续整体交易计划,逐步受让转让方合法持有的公司 149,950,000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9%。而陕西国资委持有陕西水务100%的股权,是陕西水务的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如转让生效,陕西水务将取得乾景园林的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陕西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但这份股份转让协议并未通过,乾景园林也在最新公告中称,新的股权转让完成后,陕西水务成为乾景园林战略投资人。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仍为杨静女士和回全福先生。

公开资料显示,乾景园林于2002年注册,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和园林绿化养护等,2015年在A股上市,但此后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不甚乐观,据公司第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0.14亿元,同比下降29.30%。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乾景园林方面称:“当前园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行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公司虽然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但在业务承接、贷款融资等方面仍遇到一定的困难。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后,陕西水务将成为公司持股 5%以上的大股东,陕西水务将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在生态建设、森林康养等方面提供项目支持,在融资方面提供综合授信、 担保等财务支持。本次转让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及抗风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改善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