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10月,民营经济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万亿元

杜涛2019-12-24 16: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会中表示,1-10月,民营经济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万亿元,在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小微企业减税是1860亿元。

许宏才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度的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不再简单追求高速度,发展方式也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也要从主要依靠资源,低成本的人力,转向创新驱动。同样,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的要求。要从过去的有没有、快不快转变为好不好、优不优,要防止出现脱实向虚,实体经济衰败,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许宏才说,1-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的数额将超过2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2%。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加快,这个从财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个角度有这么几个方面:

1、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相应调整部分服务出口的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目前初步实现了三个确保的要求: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它行业税负只减不升。

2、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的三万元提高到十万元,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这个范围在进一步的扩大,并加大所得税的优惠力度。民营和小微企业得到了重点的支持。

1-10月,民营经济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万亿元,在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小微企业减税是1860亿元。

3、完善税收政策,培育创新主体。为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2018年我们取消了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限制,也就是境外的研发费用在国内同样的跟国内的一样,享受加计扣除。并且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至75%,这个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的企业,也提高了75%。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减少成本,用于研发、技改等再投资,引导加大研发投入。

1-10月份,在投资整体下行的形势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高于整体的投资9个百分点。

4、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地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以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1-9月新增的社保费降费是2725亿元,此外还实施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适宜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政策措施。

5、支持培育新动能,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负,助力新动能成长、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

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6、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用好中央财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大债务充足力度,支持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扶持政策体系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促进回到有效投资。

7、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对于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成效明显的地区,予以奖补支持。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完善创业担保贷款体系政策,提高贷款额度上限,放宽贷款申请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