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银行利润“一枝独秀”对国民经济大局不是好事

黄蕾2019-12-24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2月24日,国是论坛“新时代·新使命”2019年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谈及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利润过低,民间投资低迷、消费减速等等深层次的原因之一就是融资成本还是过高。银行利润‘一枝独秀’对国民经济大局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杨伟民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确保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总得来说是三大政策的协同。

一是宏观政策要稳,要保持财政、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二是微观政策要活,要瞄准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不强的问题来深化改革和制定政策。杨伟民指出目前国企、民企、外企都一定程度上存在活力不强问题,虽然在经济下行期具有必然性,但是各自的痛点不一样。最近中央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文件,其实就是瞄准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的痛点,激活民营企业活力的一个改革举措。

三是社会政策要托底,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杨伟民表示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部分基层出现了财政支出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所以要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能出现缺口。

杨伟民表示要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既不能大水漫灌强刺激,也不能小水漫灌无感觉。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点是要提质增效,因为在财政收入增长减缓的条件下,要保持逆周期的力度,必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货币政策的要点是要灵活适度,也就是说根据短期经济运行的边际变化,针对不同的问题应用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