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资产处置开启 光明乳业成首个“接盘侠”

阿茹汗2019-12-25 1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债务缠身、被迫退市的辉山乳业正式踏入卖资产还债的道路。12月25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一则公告称,已参与竞拍辉山乳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乳业”)及辉山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辉山牧业”)两家公司的相关资产,最终以7.5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

自12月23日起,辉山乳业已在港交所摘牌。紧接着的12月24日,辉山乳业的两家公司被光明乳业接盘。

在辉山乳业身陷债务风波之时,市场上已有多起传闻称,国内一些大型乳制品企业欲参与其重组。光明乳业是辉山乳业债务事件爆发以来的首个参与辉山相关资产处置的企业,但是光明乳业的公告也称,本次竞拍只是资产拍卖,两家标的公司的债权债务或有负债与光明乳业无关。

还债

光明乳业在公告中称,江苏辉山乳业和江苏辉山牧业被法院判决拍卖其资产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而还债也是辉山乳业过去两年的主题。

辉山乳业是辽宁省老牌乳企,在行业内素以“全产业链模式”为特色发展模式,2013年登陆港交所,欲借助资本的力量将全产业链模式复制全国市场,以此升级为全国布局的乳制品企业。不过,以2016年12月,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的两份做空报告为界,辉山乳业进入命运多舛的发展阶段。

2017年3月,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董事长杨凯承认资金断裂,股价闪崩,市值一日蒸发320亿港元,辉山乳业紧急停牌后再未能达到复牌条件,直至2019年12月23日被强制摘牌。此间,辉山乳业屡次启动破产重组,但是一直未有实质进展。

光明乳业的此次接盘是辉山乳业两年多来首个对外披露的的涉及偿还债务的实质性动作。辉山乳业出售的标的情况分别为,江苏辉山乳业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为2.4亿元,标的涉及在射阳县射阳港经济区幸福大道北侧的房地产及除去利乐锋罐装机1 台和产成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外的所有资产。

江苏辉山牧业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为3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凯,本次竞拍标的为江苏辉山牧业所有的坐落在射阳县射阳港农牧渔业总公司三 管区土地上的房屋及地面附着物、牛舍基础配套设施、生产性生物资产、机械设 备、原材料、物品、低值易耗品等所有资产。

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标的公司正是辉山乳业当年全国化布局的桥头堡。2014年11月,辉山乳业曾宣布,将在江苏盐城设立一条乳制品全产业链。2016年5月江苏辉山乳业在盐城市射阳港经济区开业。当时,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对外介绍,在盐城建设产业集群,是辉山乳业全国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也是首次在异地复制全产业链项目的开始。

不过,随着债务危机的爆发,辉山乳业梦碎全国化,南下的项目如今成为偿债标的。

乳业专家宋亮向记者介绍,辉山的全产业链模式是有AB面的。优势在于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把控,劣势就是重资产、耗费大量资金。

作为全产业链的异地复制品,盐城项目也有其利用价值所在。光明乳业对于此次拍得两家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增加奶牛存栏数、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

但是根据公告,光明乳业只是接盘项目,并未参与辉山乳业的债务重组。于辉山乳业而言,重组才是让其回归正规的途径。

一位接近辉山乳业人士像记者介绍,目前辉山乳业的重组正在进行当中,已有大型乳企参与其中,退市反而减少了重组的阻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