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长跑后 快手终于牵手2020年春晚 除夕夜撒10亿红包创历史新高

钱玉娟2019-12-26 11:1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继BAT后,2020年春晚的红包项目由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包揽。

12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称总台)与快手联合宣布:快手成为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快手将在除夕当晚发放10亿元现金红包,这一金额也是创历史新高。

“老铁,双击666。”今年除夕,当快手用户再说出这句求赞用语后,一颗小红心将点赞中国年。

据悉,鼠年春晚快手红包互动主题为“点赞中国年”,会采用视频互动玩法抢红包。在除夕当天,全球华人将能通过央视大屏和快手小屏抢红包、看春晚,互动迎接鼠年的到来。

“一台连续举办了37年的晚会和一家成立9年的科技企业握手在一起,这是传统和未来的交融和结合,是一种文化的合作、高度的合作。”总台央视副总编辑、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致辞时如是讲到,他认为这次春晚和快手的握手,或使2020年春晚成为新时代的国家级名片。

春晚一直是连接中国人情感的最大舞台,对于这次春晚互动,快手CEO宿华认为是快手接到的一项光荣任务。“通过连接互动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是快手的初心。”他在致辞中讲到,快手希望“注意力”资源更普惠,并让大多数国人有机会表达热爱,能用连接让更多的人参与全民春晚,“希望真实、多元、美好的中国内涵能够被更多人了解”。

QQ20191226-0

快手成为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3年终握手

“今年是春晚联手互联网企业互动的第5个年头,每一年的互动合作都有效助力推动春晚进入千家万户。”让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召集人、央视综艺频道总监、大型节目中心主任郎昆充满期待的是,快手加入2020年春晚,能够在独家合作伙伴的互动上超过往年,尤其是要让几亿受众得到享受。

但外界并不知道,其实快手早在3年前就希望联合春晚。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回忆,彼时总台对于快手这家在中国发展几年的创新科技公司的回复是“再观察观察”。他甚至透露,前央视人罗振宇创业成功后曾拿着1亿元想“回馈老东家,上春晚”,但也被拒绝了,当时任学安给出的理由便是,与钱无关,关键在于平台上的日活用数到底能达到多少。

据央视索福瑞统计:2001至2017年,春晚保持了平均30%的高收视率,这意味着至少7亿人次的直接触达;2018年春晚海内外收看观众总规模达11.31亿。

而作为日活超过2亿的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之所以能够在与总台的合作中担纲重任,不仅基于其自身的技术积累、民众真实生活的记录,还包括对主流价值导向的坚持。正如新闻联播在入驻快手时的第一条视频所说,“快手的Slogan是记录世界记录你,新闻联播每天都在记录中国,记录真正追求幸福与进步的中国人。在这一点上,双方是一样的。”

宿华还分享了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期间,快手小屏为转播阅兵信号开发了“1+6多链路直播间”,总观看人次超过10亿,互动点赞量超过7.8亿。

另外,记者梳理发现,总台和快手在2019年互动频频。

总台不仅多次报道快手用户中乡村主播扶贫创新的实践案例,还尝试“大小屏互动”,于今年8月,将央视《新闻联播》入驻快手,首发的短视频创下了1.2亿的播放量,随后开播41年来第一次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大小屏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700万。

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如今拥有3000多万粉丝关注的《新闻联播》,已是颇受欢迎的“快手用户” ,往常出现在新闻联播里的康辉、海霞等播音员,通过快手短视频,反而让人觉得距离更近了。

快手不仅在总台的创新尝试中予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据悉,在内容合作与分发、品牌强国合作等多个维度,快手对于总台新媒体平台建设予以助力。

除夕撒10亿红包

记者了解到,除夕之夜,在“大屏”连接万千家庭的同时,快手“小屏”将通过内容、黑科技补充春晚。双方在现场表达着共同的愿景:为全球华人打造一个最有“科技范”与“人情味”的春节。

谈及快手的优点和今年的春晚的特点,2020年春晚总导演杨东升找到了一个共性——非常接地气。他认为,春晚不仅要提高艺术性,更要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在大屏幕电视上呈现春晚时,快手在小屏幕上也将作出很大的贡献。

近年来,春晚抢红包已经成了一种风俗。当快手在除夕创新高式的推出10亿红包时,要怎么玩?

不同于往年的图文形式,快手副总裁陈思诺表示,鼠年春晚的红包互动由快手带来了“视频+点赞”的玩法。除夕当晚,观众只需要看视频、点个赞就能领到红包,极易上手操作。

据陈思诺介绍,在整个交互过程中,快手会设置有趣、好玩和多元的内容,让用户在交互的同时有更好的情感交互体验。而对于更详细的玩法,她在现场并未作出更多透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