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军车订单、扛住8吨重压 吉利博瑞是否扛起了自主B级车的大旗?

高飞昌2019-12-26 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吉利汽车近日透露,旗下B级车博瑞在陆军装备部的军车采购中中标,获得了1050辆的订单,占总订单量的70%,其他订单被广汽传祺GA8、一汽红旗H5、上汽荣威950等几款车型拿走。中标军用车,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吉利博瑞的品质和性能获得了专业用途的认可。按照吉利汽车的说法,这是博瑞拥有“军工品质”的证明。

为了证明博瑞的“军工品质”,吉利汽车特意在宁波举办了一场车型品质测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场看到,一个重达8吨的集中箱压在博瑞的车顶,并坚持了30秒以上,而博瑞车型除了车顶与集中箱接触的地方有一些刮痕,全车没有明显的变形,车门仍可以顺利拉开。

据介绍,这项测试为“车顶静态承压测试”,按照国家标准,车顶可承受静态压力应为车辆自重的1.5倍,美国国标则是3倍。而8吨的压力相当于博瑞车辆自重的4倍多,因此博瑞的这个测试成绩已高于正常标准的要求。此外,吉利还通过B柱钢板硬度测试、自动泊车等黑科技,来展示博瑞车辆的高安全性。

有意思的是,类似车顶静态承压的测试在自主品牌中早已有之,吉利并不是第一个。一汽奔腾在2006年就举行过“中国首例极限静压试验”,重达5.98吨的集装箱压在奔腾轿车车顶,结果奔腾轿车结构保持完好。无独有偶,奇瑞旗下的小蚂蚁eQ1曾成功挑战7.6吨的集装箱静压,奇瑞艾瑞泽3更是成功挑战了车顶10吨的静压测验,而长城哈弗H4也玩过5辆哈弗H4“叠罗汉”,如此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车型在测验过程中四个车轮均着地,能够说明重压全部施加到了车顶,而吉利博瑞在试验过程中车辆被从底盘架起来,四轮处于悬空状态。

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吉利博瑞的这些“军工品质测试”像是一个噱头,因为四轮悬空难以说明车辆的真实承压性能,而8吨的静态承压也难以说明车辆能够在真实交通事故中对乘员起到良好的保护效果。更有人评论,虽然在汽车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消费环境下,一辆车能够证明自己更安全并不是坏事,但吉利的营销不仅老套而且玩的有点过。

不论如何,博瑞作为一款B级车,在吉利汽车产品线中有着重要地位中国汽车市场一向有着“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在这一细分市场,长期以来占据主流地位的都是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车型,中国自主品牌也一直想突破这一阵地,吉利、奇瑞、一汽、广汽、长安等车企都做过多次尝试。五年前,吉利汽车在计划推出B级车博瑞之前,就喊出“要打破合资天花板”的口号。时至今日,吉利博瑞怎么样了?

如果从累计销量而言,吉利博瑞自上市以来已经销售接近20万辆,是截至目前销量最高的一款自主品牌B级车。在国产B级车屡次挑战合资车型均未能如愿的情况下,吉利博瑞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如果从年度或月度销量来看,博瑞上市四年来平均一年销量5万辆,尚难以对主流的合资车型造成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吉利博瑞的月销量维持在2000多辆的水平,与上市初期月均5000多辆的水平相比有所下滑。与此同时,B级车市场的市场集中度不断在提高,这意味着,自主B级别车挑战合资车型的行动面临着比以前更大的压力。

从产品端而言,博瑞作为吉利汽车最高端的一款车,搭载了吉利众多的顶尖技术,是吉利汽车造车水平的代表,产品品质在国产车中处于领先。不过与第一代车型搭载1.8T发动机相比,最新款的博瑞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还提供48V轻混版本和插电混动版本,动力选择更加丰富。由于三缸发动机在国内的口碑不一,一定程度对其销售造成了影响。

在B级车的市场较量中,除了产品自身的因素,消费者对品牌是否认可同样关键。而吉利博瑞主要是通过“错位竞争”来与合资车型比拼,其有着合资车型没有的丰富配置,同时在售价方面与合资A级车持平。同时,吉利不断在营销方面发力,以提升博瑞车型本身的知名度。

据了解,吉利汽车自博瑞车型上市起就十分重视营销跟进,例如凭借中国风的设计带上了“大美中国车”的头衔。众多的营销手段中,高端商务营销是一大特色。2015年3月,吉利博瑞在正式上市前,就在钓鱼台国宾馆成为外事礼宾用车,此后又多番现身各大国际高端商务场合。至今博瑞已经拥有“民用车、新能源车、警车、军车、外交礼宾车、外国公务用车”六重身份,也是国内唯一拿下六块车牌的车型,被誉为“行走的中国新名片”。

从吉利汽车自身角度,博瑞车型的出现作用和意义重大。正是从博瑞车型开始,吉利汽车逐渐赢得了消费者对其产品高品质的认知,并在近几年获得大幅增长。吉利旗下的帝豪家族、博越、缤越、缤瑞等一系列车型热销,让吉利连续三年来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今年11月份,吉利汽车以14万辆的销量跻身国内所有车企销量第三名,1-11月份累计销量为123万辆,位居自主品牌第一。

从整体自主品牌B级车向上突破的角度,吉利博瑞作为其中的引领者,虽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是仍然压力重重。事实上,吉利打造的领克品牌已经成为其全新的高端化路径,自主品牌中还有长城WEY、吉利星途等高端品牌采取了同样的方式。也因此,博瑞更需要站稳B级车市场,这关乎吉利母品牌的门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