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发文 再提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

田进2019-12-26 16: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注意防止物价联动上涨等措施。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创下近8年新高。从2019年2月开始,CPI同比涨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9月份CPI已同比上涨3%。其中,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74.5%,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0.2%。

对于2020年初的物价走势,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曾表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市场和价格运行,除继续大力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外,还将指导各地做好其它“菜篮子”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平稳运行。

《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将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做好煤炭、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稳价工作。加大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景区门票、停车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

《通知》还提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维护劳动者权益;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