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咖啡随时利用微信开发票 腾讯区块链业务再添新场景

郑一真2019-12-26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腾讯区块链业务的应用再添新场景。2019年12月25日,华润旗下太平洋咖啡深圳52家门店全线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线上支付后可利用微信随时随地手机开发票。

腾讯方面表示,新场景的拓展标志着腾讯区块链向多元化场景布局再迈一步,未来还将拓展至更多便民场景,逐步实现用户消费场景全方位覆盖,让企业和用户更加方便快捷。

深圳市税务局此前曾宣布,2020年1月1日,深圳前海将率先实现电子发票全覆盖,即发票无纸化。

区块链发票与普通电子发票有何区别?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同时,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同时,区别于传统发票,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打通了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实现了消费场景和纳税服务的无缝对接。

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后,企业节省了日常运营成本,如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按需使用,无需定期往返税务局领购发票,大大降低了公司办税人员的工作负担;此外,之前开发票需要购买专业硬件、专人核对消费者信息等,人多时开票慢而且容易出现开错票的情况。有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消费者可自行获取发票,大大节省商户时间、硬件及人工成本。

2018年,腾讯携手深圳市税务局,建立“智税”实验室,率先在全国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随后,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持续推进,逐步扩大试点行业和企业范围,在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等上百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先后接入招商银行、沃尔玛、百果园、深圳北站、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万科物业以及出租车、深圳地铁等衣食住行多场景。

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过一年多落地应用,目前开票数量已突破1400万张。

另外,通过采用区块链发票,减少纸质发票的使用,也能够带来不小的环保效益。以2015年为例,全球共计发行了5000亿张发票,其中,420亿张为电子发票,其渗透率为8.4%。近年来发票的电子化势头迅猛。如渗透率达到100%,每年将减少近5000亿张纸质发票,即选择区块链发票,所带来的结果是每年节省近10000吨纸张,意味着每年可拯救多达5000万棵树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