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热恋奇瑞但一年即告吹 广汽联姻上汽能成“知心爱人”?

干群芳2019-12-26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汽车产业正承受日益沉重的压力,而车企也开始寻求更多的方式来抵御风险。2019年12月23日,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国际化、共享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在开发核心技术、打造新商业模式、共享产业链资源、拓展海外市场等四大领域进行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具体来看,双方除了联合开发新四化的核心技术,还聚焦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此外,还计划在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海外业务层面,双方或将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外海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上述四大领域均已有一定布局。协议称,本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实现全产业领域的资源共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同效益。提升运营效率,是当下全球车企都面临的难题,也被认为是车企间合并重组的本质原因。

从行业来看,从2018年7月开始,我国车市连续17个月下滑,尽管实力强大如上汽和广汽这般的国有大汽车集团,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2019年1-11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3.33%,广汽集团同比下滑4.34%。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7.9亿元,同比下滑24.86%;而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3.35亿元,同比下滑35.75%。

另一方面,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之中,而布局产业未来所需资金极大。麦肯锡报告显示,如果一家车企在“新四化”全面投入,接下来的10年终至少需要5000亿元资金,这几乎超出了所有“玩家”可承受范围,结盟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和广汽双方合作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在比较强的乘用车板块,过于依赖外资品牌,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与本土企业合作提升实力,可以抵抗风险。目前,上汽集团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品牌,占整个集团比例近六成;广汽集团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等合资车企,销量占整个集团比例近八成。

而从双方合作的内容来看,主要是降低研发和生产制造以及营销的费用,同时在海外市场拓展上进行联手。但对于两者合作的前景,业内存在分歧。“大势所趋,上汽和广汽的合作意义重大。上、广地方国企合作,没有太多的阻碍,大家地位平等。”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国际汽车业在今后20年竞争生态会大变,跨国车企都在求变,自主车企也要与时俱进。

近几年,跨国车企之间的合作更为频繁,就在双方宣布合作前几天,PSA和FCA两大跨国汽车集团正式宣布合并。“两个最有活力的地方国企之间的合作。两家公司的共同点都非常务实,在汽车行业兼并合作的大背景下,非常看好他们的合作。”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曾任职菲亚特动力亚太区总裁,带领菲亚特和上汽、广汽均进行过合作。

这两年,国内车企之间的合作逐渐增多,但实际上第一次汽车大集团之间合作是在2012年。在地方国企合作上,广汽曾经在2012年与奇瑞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内容与这一次和上汽的合作,大同小异。但广汽和奇瑞之间的合作明确强调了不包括股权方面。

而从协议的具体表述来看,不同于广汽和上汽此次联合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广汽和奇瑞当年的合作更偏向共享各自的成果,例如,双方在车型平台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和实验测试等研发资源方面进行共享及整合,共享平台化零部件成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只是表明互助开发。从实际上来看,广汽和奇瑞的合作更像是奇瑞的技术输出。

开创了先河的广汽奇瑞合作,在协议三年有效期间,并没有任何成果。在组建变速箱合资公司和A00级平台车型等合作项目上,双方对资源配置和流程规划持有不同意见,最终项目被迫搁浅。才到2013年,广汽相关负责人就开始公开表态,双方合作基本没有任何进展,最后不了了之。

对广汽和上汽的合作,一些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噱头大于实际,目前国内汽车集团合作没有成功先例,我们的国企可以和外资合作的很好,对内有鄙视链,各家KPI不同,诉求不同,难以形成合力。”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公开评论称,双方的合作可以看成是做给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外方车企看。“中方先玩点高大上的,又有政治性。反正合作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出多大动静。”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广汽奇瑞之后,在最近两年时间中,不少车企之间合作开始频繁起来。在2017年,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计划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合作。

2018年,比亚迪和长安汽车也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此外,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和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上进行共享合作。

这些合作落地效果还很难评判。一汽、东风和长安最先展示的成果是与苏宁、阿里、腾讯等公司共同成立了T3出行公司,目前已投入运营,但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而比亚迪与长安汽车在电池领域的合作已经推进,但计划成立的合资公司到目前还没有落地。

除了合作,自主车企之间还经常有收购重组的方式来进行资源整合,但迄今为止只有上汽重组南京菲亚特一例可谓实现了“消化”,其他的不论是长安重组昌河、哈飞,还是东风重组福汽,又或者是广汽整合吉奥汽车,均以失败告终。

业内认为,过去自主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及合作的失败,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时企业之间的联合大多数出自政府推动,而不是市场行为。目前为止,尚没有官方文件提及此次广汽与上汽合作的具体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和合作性质相较以往有所不同。“主要是市场驱动,政府(在对此次合作的达成起到的)作用不大。”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目前,车市正从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国家层面也支持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六年前是汽车快速发展阶段,有很大发展空间,来自市场的合作压力不大。现在增量市场有限,存量市场的竞争会导致强者愈强,份额向头部企业汇集。”余宁向记者表示。随着汽车行业进入负增长,汽车行业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多家汽车企业陷入了发展困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