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达证券冲击IPO:业绩大起大落、“一条腿模式”能走多远?

周一帆2019-12-26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继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IPO接连过会后,券商扩容大队列又添一名预备军。

12月20日,证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公告显示,财达证券IPO申请已于18日被证监会受理。实际上,早在2016年9月,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就向河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历经3年后的如今,财达证券IPO终于迈出新一步。

公开资料得知,截止12月26日,在IPO正常审核安排下,仍在排队的券商有11家。从审核状态来看,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显示为“已反馈”,国联证券显示为“已预披露更新”,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阶段。另外,还有7家券商审核状态一致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分别为国开证券、华龙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德邦证券、渤海证券及湘财证券。

今年11月底,证监会发布公告,提出“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打造计划,进一步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与此同时,外资开放步伐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国内已有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两家外资新设控股券商获准开业。市场人士认为,在竞争激烈、马太效应凸显的格局下,中小券商亟须获得稳定的融资渠道,补充公司资本。

根据招股说明书,财达证券计划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5亿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2.5亿股股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财达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4.7亿元、14.6亿元和9.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亿元、3亿元、7367.5万元和3.9亿元。对此,财达证券表示,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期货业务,因此盈利水平容易受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影响而出现波动。

营收受市场影响的现象在券商中普遍存在,但财达证券业绩大起大落背后,还要归因于其一条腿走路的收入结构。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8.8%、53.3%、38%和39.7%,与此相对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1%、5.2%、8.9%和11.9%,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则为1.4%、0.9%、0.7%和0.5%。

尽管财达证券称,2016年起已致力于业务的转型升级,但从公布数据来看,公司投行及资管业务目前均未有明显起色。在佣金率长期呈下降趋势的环境下,对于经纪业务占据营收半边天的财达证券来说,市场行情的活跃度成为了左右业绩的关键因素,“看天吃饭”也许是恰当的形容。

为进一步了解财达证券上市发展规划,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截止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招股说明书中财达证券坦言,投行、资管两项能体现券商资本中介功能的业务目前还没有真正起到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还未能真正成为公司有效的摆脱市场波动影响的有力抓手。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