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买单”的00后:偶像不论国界,喜爱不分次元

蔡越坤2019-12-27 10: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他们是21世纪的新一代,他们身上被贴满了“互联网原住民”、“二次元世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早熟、个性”等各色标签。

自2018年起,00后们开始逐渐成年,标志着新生代的崛起。他们的消费观,成为社会各方企业关注的焦点。

南昌一位大二的女生表示:“因为我喜欢画画,兴趣爱好也挺多,但都是不是很精,就想通过兼职多提高自己。”

这位女生告诉记者,她平时在给一家网站兼职画插画,赚来的钱又给自己报了个网络绘画辅导班以提高画画技能。不仅如此,她也开始了对自身外形的投资。受李佳琦直播带货的影响,在今年“双十一”之际,她把三分之一的生活费用在了购买化妆品上。

显然,00后更愿意为爱好买单。而在此背景下,企业家也有必要积极的拥抱00后这个群体。

“为爱买单”

谁能抓住00后,谁就能快速崛起。

2020年,90后步入而立之年。在众多消费领域,00后已经大行其道。陆续经历成人礼的他们,已成为社会和各行业重点关注与深入分析的对象。

“我每个月在cosplay上的花费得 1200元。为了坚持这份爱好,只要有空闲时间都会去兼职打电话,朝九晚九才120元。打电话很枯燥,每天都会遇到特别不礼貌的人,但是为了兴趣还是都忍下来了。”温州一名女大学生表示。

“为爱买单”是00后身上典型的标签。上述温州这名女大学生称,有时候也会顶着大太阳去发传单,很辛苦也很难受。但是每当把钱拿去出自己喜欢的角色,就会很开心很满足。

根据2019年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更乐于为“所爱”买单,这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从数据来看,43%的00后愿意为自己的兴趣投入很多时间和金钱;77%的00后容易为有自己熟悉/喜欢元素的产品付费。与动漫/漫画、学习/升学、游戏等方面内容元素相结合的产品,更容易引起00后的关注。

腾讯00后研究报告指出,逐渐掌握话语权的00后在消费上展现了极大的潜在势能。他们对金钱的获得和支配有自己的想法,也开始参与更多的家庭消费决策,包括家居装修、旅游等较大家庭消费的决策。国货和与科技相关的消费亦显现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伴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潮来袭、国货逆袭,本土品牌得到认可。

腾讯00后研究报告还指出,00后在选择商品时,48%左右会优先选择或者不排斥国货。只有不到两成的00后表示,其在挑选商品时会优先考虑非国产品牌。相对而言,男生、年龄较小、三四线的00后更倾向于优先选择国货。

此外,科技影响选择。00后关注先进科技,从数字化、社交化的渠道获取消费信息。AI当道,00后大胆拥抱体现先进科技的产品。超六成00后会关注网络广告,其中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和游戏等渠道是00后关注线上广告的主要渠道。

另外,明星“带货”有效,影响消费偏好。关注明星的00后群体,多数情况下会优先购买明星代言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旅游度假和运动装备上,虽然00后目前独立消费比例较低,但优先选择明星代言的产品几率更高,分别为56.2%和55.4%。

为“爱豆”发电

00后的娱乐在哪里,消费领域便在哪里。

西安一位初一的女学生表示:“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 QQ 看点、微博、微信、超应援为爱豆打call。我加入了后援会,后援会里有文案组、品控组、剪辑组、设计组等等分组。我是剪辑组的,只要没事我都会去剪辑视频。”

据了解,00后的娱乐方式选择更丰富、更多元。他们从追星、动漫、游戏等多种方式中汲取能量。了解00后的世界,才能有效运用与他们实现良好互动及沟通的多种选择。

根据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的偶像更加多元化。偶像不论国界,喜爱不分次元。明星艺人和虚拟形象是最受00后喜爱的偶像类型。

从数据来看,48%的00后表示自己有喜欢的虚拟形象(文学、动漫、游戏等二次元领域的角色/IP),17.2%将虚拟形象当成自己的偶像;53%女生的偶像为明星/艺人,男生的偶像类型更多元和均衡;大学生的偶像更多是明星/艺人,而小学生比其他年级段更崇拜政治人物。

此外,QQ是00后获取追星信息的主要渠道。64.3%的00后通过QQ来获取明星的动态信息,其次是微博(46.7%)和短视频APP(37.8%)。相对而言,女性粉丝通过微博、粉丝群、专门的追星APP获取明星动态信息的比例比男生更高。

另外,69.7%的00后在追星时,主要关注明星的作品,50.8%的00后还会关注明星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00后认为追星可以带来精神鼓舞、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念的正向引导。沈阳一位初三女学生表示:“Yamy是最近比较火那个101那个女团(成员)。我觉得她有时候挺自强的,现在最主要靠自己努力。我觉得既是偶像,也是钦佩的人,就想向她学习。”西安一位初三的男学生表示:“我的偶像是斗罗漫画的主角唐三。我觉得唐三有自己的做事风格,自己的性格也很暖男。他的性格以及做事的态度都是我想去学习的一个榜样。”

此外,明星的公益行为最能对00后产生消费影响,其次为广告代言。因此,明星广告代言对于00后消费影响不容小觑。

腾讯00后研究报告指出,正在努力探索与00后建立价值连接的企业和品牌,需要拥抱他们的价值理念,针对性制定与他们沟通的产品及营销策略,激发出00后更大的消费势能以及更直接有效的行动。

拥抱00

很显然,企业家不仅要关注00后,而且必须要拥抱00后。

例如,在教育行业,根据腾讯00后研究报告,在减负以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政策扶持下,素质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迅速。近半年内,88.7%的“00后”参加学科辅导,平均时长为2.1小时/日,参加兴趣班的比例为47.2%,平均为1.8小时/日。线下培训模式付费均值为5452元/人,高于线上模式下的782元/人。21.7%的家长认为线下培训效果更明显。

此外,在一、二线市场线下培训费用平均高达7336元,线上则为967元;在三、四线城市线下培训费用平均为4664元,线上675元。教育行业在三、四线城市中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一到三线城市,上过课外辅导班/兴趣班的比例约为50%,而在四线城市及以下仅有35.6%,教育行业在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发展潜力巨大。

除了教育支出,00后在家庭中也逐渐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也具备了一定的自主消费能力。他们的价值理念正影响着父母的选择和家庭的消费,他们的喜好也势必会引起更多行业的关注。企业和品牌更需认识到00后即将释放的消费势能,在与00后衣食住行紧密相关的领域及时行动,在00后即将入场的行业提前布局。早一步赢得他们的偏爱与信任,开启未来的无限商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