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漫画叶名香:00后是一群更解放天性的人

李华清2019-12-27 11:38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未来,一定是国漫的时代,是00后的时代。”2019年8月,在完成最新一轮、由腾讯投资的战略融资后,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在内部信中如此告诉员工。快看漫画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创立于2014年,员工人数不到600人,以90后为主。它同时也是漫画行业的头部企业,拥有超2亿用户,月活用户超4000万,这个成绩让它成为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漫画平台。

00后用户撑起了快看漫画的半边天。快看漫画的用户数据显示,50%以上的用户是00后。早在2016年,快看漫画APP就被百度大数据评为最受00后欢迎的阅读APP。

最早出生的一批00后,即将年满20岁,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成长为商业社会的中坚力量。面对这股成长中的力量,或许很多人都想问,00后,有什么特点?这些特点,会给商业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12月17日,经济观察报专访了快看漫画联合创始人叶名香,叶名香总结,00后是一群更加解放天性的人,他们有着历代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包容,更有比90后更强的社交欲望、创造力,比80后、70后更强的文化消费需求。

00后的生意

在创立之初,快看漫画就给了自己一个定位,做中国新生代的内容社区和原创IP平台。这个定位里有两个要点,一是内容社区,二是原创IP。

“为什么快看漫画在这个时候能做起来?我觉得是切中了这个时代人们对精神消费的渴求,而00后,又是最为渴求的群体。”叶名香说道。

叶名香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纯物质消费往精神消费迁移,是很容易理解且正在发生的消费趋势,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物质匮乏,人们顾不上精神层面的满足,但在今天,纯物质消费的时代过了,“如果你没有体验感或者精神上的共鸣,反倒抓不住用户。”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何一些日常消费品在近年的广告中频繁地宣传,自己贩卖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透过行业产值数据,或许也可以窥见叶名香所说的趋势。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4年时,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为1000亿元,2019年时这个数字变为1981亿元,几乎翻倍。频繁被刷新的电影票房纪录、监管趋严下的游戏产值增长、视频网站持续推进的付费模式,或许也佐证了文化消费的崛起。

年轻一代群体对精神消费的埋单,提供了快看漫画生存的土壤。要做原创IP,创作者是活水之源。目前快看漫画聚集了3000多名漫画作者,其中绝大多数是90后、80后。这在叶名香看来,也要感谢时代的发展,“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元,无论是职业还是兴趣爱好,很多人靠天性就可以立足,过去中国漫画家很少,现在更多了。”

叶名香清楚,老一辈人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更为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你从事的工作是你自己喜欢的,而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被迫选择的。有的小孩喜欢打游戏、喜欢看漫画,在以前的家长眼中,是不务正业的行为,是需要遏制的,因为没有人给这些爱好埋单,靠这些爱好养活不了自己。但现在电竞行业、动漫行业发展起来了,尽管是小众行业,职业电竞选手、漫画家已经可以依靠自己的精神劳动获得物质上的回报。当然,付费的人群中,不乏00后。

00后成长于看重精神文化的年代,文创行业的参与者,也正努力培养消费者对文化付费的习惯。

内容社区的定位,是快看漫画相对其他漫画平台蛮有特色的地方,叶名香解释,快看漫画从一开始就想过从IP迁移到社区的发展路径,在做原创漫画的过程中,用户特征也逐渐地坚定他们做社区的初衷。

“做漫画平台时,我们就发现,大量的用户喜欢评论,他们的互动性和参与感特别强,00后的用户比90后用户更喜欢评论。”叶名香说道。

快看漫画在2016年上线作者V社区,在V社区,漫画作者可以发帖跟读者互动;2018年2月快看漫画将V社区升级为世界社区,人人都可发帖,同年5月,快看漫画上线漫画弹幕功能,用户在看漫画时可以随时发弹幕,不同于视频弹幕的是,快看漫画的弹幕收在一个弹幕球里,只有点击弹幕球,其他用户已发过的弹幕才会散发出来,避免已有弹幕盖住原文影响阅读。

作为一名90后,叶名香有时也对00后的参与感、自我展示欲望和创造力感到吃惊。“他们真的给人一种,就是这个社区的主人的感觉,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社区氛围的喜爱。”

叶名香介绍,在线上社区,有非常多用户自发组织的活动,也有很多用户创造的内容,例如同人漫画、漫画作品的配音、黏土手作、cosplay等,这些都是很耗时间、心力和需要创造力才能完成的输出,但用户做这些东西、将这些东西分享到社区,完全是为爱发电,不会得到报酬。“未来可能我们也可以考虑社区内容的商业化,用户给上传者打赏啊、众筹啊之类,毕竟抖音等平台拿出巨额资金去激励用户生产内容。”叶名香说道。

快看漫画举办的一些官方活动,也让叶名香感受到00后的热情。2018年,快看漫画发起了“看见漫画偶像”的活动,让用户们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漫画偶像。为了给这些偶像拉票,快看漫画的年轻用户们早上6点起来投票,有纪律地组群拉票,立志要帮自己喜欢的漫画男神冲到榜首,不同偶像支持群体还因谁有资格当第一而爆发争吵。

经过11天的角逐,2018年上半年快看人气漫画偶像出炉,第一名是校园故事漫画《怦然心动》的男主角江应怜,得票数将近516万;第二名的得票数量将近505万,第三名得票数量373万。

用户粘度保卫战

网罗了大量了00后用户,快看漫画在漫画行业一骑绝尘,但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依然有着自己的烦恼:还未盈利。初创企业需要先投入、所处行业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00后经济实力薄弱,都是背后的原因。

叶名香透露,2018年,快看漫画才发力商业化,2019年的营收比2018年增长了好几倍,收入来自付费阅读、广告、电商和游戏,现阶段快看漫画主要将精力放在提供更多数量的精品内容,而不是盈利。

陈安妮说,未来会是00后的时代,这是必然的,但,长大后的00后,是否还会喜欢阅读漫画?说服资本先投入成本抓住未来消费主力军的心,或许不难,随着00后的成长,是否能持续获得用户的青睐,是众多做00后生意的人要思考的问题。

叶名香对未来颇有信心,她相信,一旦人们形成消费习惯,这个习惯就算由于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淡化,不至于完全消失,“如果你小时候喜欢阅读小说,长大之后,你也会有这个习惯,关键是有没有适合长大的你阅读的小说内容。”

叶名香解释,日本、美国的国民已经到了全民看漫画的程度,漫画覆盖的年龄层非常广,这可以说明,成年人也会看漫画。

“不是美日的成年人看漫画而中国成年人不看,是美日那批看漫画的年轻人,长大了。”叶名香说道。

叶名香同时指出,现阶段国漫的内容,很多也是适合年轻人或者学生群体阅读,除开为了适应国内漫画市场环境外,一定程度是因为创作者也非常年轻,这都需要时间,日本漫画《七龙珠》的作者一开始也是从学武故事开始创作,随着他长大,他的作品才会有成年人的思考深度。

“有些天性不是小孩子才有,是所有人都有,只是我们长大后被搁置了,就看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个场景,让大人享受天性。”叶名香举了身边人的一个例子,她的一个女性朋友,已经三十多岁,是宝妈也是职场女性,在职场交往中,很难看出她还是一个深度的次元宅,但她会幻想,有一天天上会打开一扇门,门后是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才是属于她、完全符合她想象的世界。

叶名香介绍,现在用户看漫画的需求还未被充分满足,快看漫画是周更,有的用户要攒着看,有的用户会同时关注好几部作品的更新。提供更多的好作品、加强与用户的沟通、注重用户体验,才有利于留存用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