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如何管理物业?工作3年的秩维队长有话说

田国宝2019-12-27 12:13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黑色的西服,黑色的皮鞋,白色的衬衣,条纹领带,穿在20岁彭鑫宇身上,使得他还未褪去稚气的脸庞显得有些青涩。作为旭辉锦御物业公司秩维队长,一年中多数以这个形象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甚至两周休息一天,上班期间,多数的时间在小区各个角落巡查;休息时间,更多的时候躺在宿舍内看东西,没有女朋友,几乎没有社交,每月为数不多的工资,还要寄一半左右回老家。

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每月重复着同样的生活,00后的彭鑫宇已经坚持了近三年。从秩维员到秩维队长,变化的是工作范围,不变的是工作内容,“这个行业,我会一直干下去的。”彭鑫宇说。

出生于2000年的彭鑫宇是第一代00后,多数同龄人,或漫步在大学校园林荫芳草中,享受着一生中最为无忧无虑的时光;或依靠父母养着,白天盯着手机傻笑,晚上游荡在城市夜场,过着没有目标、没有压力的逍遥日子。

这是彭鑫宇身边同龄人最为常见的两种人生轨迹,对于已经工作了三年的彭鑫宇说,两种生活他都没有经历过,也从未向往过。他更渴望的独立,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实现自立,“从我出来的那天,就发誓不会依靠家里,到现在没从家里要过一分钱。”

与他的前辈们相比,像彭鑫宇一样的00后,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人,70后的父母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家庭条件普遍较好,从出生起,他们没有经历过饥饿和贫困,没有经历压力,从而可以更加从容的入世。

他们也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移动互联网从2000年萌芽,2007年兴起,2009年普及,与00后的成长轨迹几乎同步。没有那一代人能够像00后能够如此充分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知识大爆炸红利。

当问到00后与前辈们最大不同是什么的时候,彭鑫宇想了想说,他们这一代受移动互联网影响比较大,很早就能接触和学习到各种知识,也使得他们独立,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不屈从一切。

这点委屈不算什么

彭鑫宇是小区物业公司唯一的00后,另一名同龄的同事出生于1999年,比他大一岁,从2017年从事两年秩维工作后,成为小区的秩维队长。“实际上干的就是保安工作。”对于秩维队长这个职位,彭鑫宇表示,平时主要是巡视,帮助业主解决一些困难,比如搬个大件物品,业主没带钥匙时,帮业主看东西,有时候也处理业主之间的纠纷。

与传统保安相比,无论在穿着上,还是言谈举止放慢,秩维员看起来更成熟和稳重,也容易拉近与业主之间的亲近感,获得业主的认同。

为了拉近业主关系,作为秩维队长,他会和同事们时不时讨好业主,比如帮业主家园子除草,主动帮助业主搬运东西、取快递,“人都是有感情的,你真心诚意的帮助他们,慢慢的也就相处融洽了。”

三年工作经验,一方面磨砺他的性子,虽然脸上稚气仍未褪去,说话时偶尔会因紧张出现颤音,但标准化的工作服和职业造型,让彭鑫宇看起来不像是一个20岁的年轻人,“在大公司管理体系下,个人成长的也快。”

物业管理属于服务业,彭鑫宇所在的小区有近800户居民,物业人员经常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秩维队由于特殊岗位,往往需要直接面对业主,“经常会遇到一些不讲理的业主,还是比较受气的。”

对于被家里捧为“宝贝”的00后一代人而言,没有多少人能受得了这份气。“每天工作时间长,本来就很辛苦,还要经常被骂,谁也受不了。”彭鑫宇坦言,他曾考虑过不干,但最终坚持下来了。

能够支撑他继续干下去的,在他看来是自己的成长和目标,“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和你的目标和追求相比,这点委屈算不了什么,慢慢就想开了。”彭鑫宇说,复杂的环境可以让他成长的更快。

有时候,有些同事受委屈,回到宿舍抱怨,彭鑫宇会帮助疏导,用自己的事例和经验开导同事,“对方骂你,心里憋着一肚子气,但是职业要求你不能对业主发火,还得说好话,都是下班后发泄一下,发泄出来就好了。”

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局面,小区停车场正在修整,北门只能进不能出,但有一次一名业主从北门逆行出去与进来的业主对峙,双方互不相让,最后准备出去的业主把车灭了人走了,导致很多业主无法进入。

当遇到类似情况,作为秩维队长的彭鑫宇需要反复与业主沟通,说服业主把车挪开,尽量在小区范围内解决。但如果通过沟通仍解决不了,他请示后一般会选择报警,让警察来处理,“我们肯定不能做强制措施。”

当问到能在这一行业坚持多久,彭鑫宇说,他想一直干下去,如果最后选择离开,“肯定是因为不能养家糊口,比如你到了成家年龄,你的收入还不能养家糊口,这个时候,你就不得不离开了。”

彭鑫宇的下一个职业目标是综合管理长,现在的秩维队长负责一个小区的秩维,综合管理长负责三个小区的秩维工作,“我是今年做的队长,下一个目标希望能够在明年或后年实现。”

不能害了人家姑娘

2016年底,高中上了不到一年,17岁的彭鑫宇从老家甘肃天水跟随他的哥哥来到北京,说起来还是潘石屹的老乡。

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在大兴一家工厂打工,但没多久,老板跑了,他的工资被骗了。在哥哥的引荐下,来到旭辉锦御小区物业做秩维员。2019年初,由于表现较好,升为小区的秩维队长,他说,如果自己能获得好的成长及与相应的收入,他不会轻易离开这个行业。

父母是70后,在老家打工,弟弟在上大学,“家里没有太大生活压力,弟弟上学的费用,父母能负担得起,也不用我。”从17岁出来打工至今,他至今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未来买房、买车和结婚也不会花家里的钱。

每个月他会从工资中拿出3000元寄回家里,“我们那边结婚都得有房有车,主要是让家里攒着等着结婚用。”彭鑫宇身边的同龄人或老家的同学,要么在上大学,要么在家里待业,像他早早出来工作的并不多。

当问到“没有上大学,你会遗憾吗?”,他回答的时候没有犹豫,“不会的,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出来工作。”原因是不爱学习。

每天上班时间较长,下班或者休息的时候,基本宿舍躺着看东西,“这个工作是轮休,大家休息的时间不一样,很少有机会一块出去玩。”

小区距离商业区较远,平时几乎没有什么花销,虽然收入不高,但平时花销也不大,大部分收入都能够攒下来。当问到近期最大一笔开销是什么时,彭鑫宇说是手机分期付款。

彭鑫宇抽烟,他说同龄人基本都抽烟,在70后、80后甚至90后群体中,吸烟已经成为鄙视链,这一点在00后群体中并不存在。

彭鑫宇没有女朋友,他说暂时也不打算找,一方面是没有时间谈,另一方面是自己的收入还无法支撑他谈一场恋爱,“父母都比较开明,也不会给介绍对象,会尊重我的选择,让我自己选择。”

不同于70后、80后,彭鑫宇要求结婚时必须有房有车,即便是女方愿意裸婚,他也要在达到这个条件后,再去考虑结婚的事,“初步打算26岁以后结婚,前提是收入能够满足婚后的支出,如果你养不起家,不是害了人家姑娘了么。”

当问到他对身边同龄女生的印象时,他说,00后的女生比较独立,都要求有自己的事业,依靠嫁人来提升生活质量的想法和思维,在他们这一代人看来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移动互联网一代

2000年被称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元年,基于WAP的应用模式促使移动互联网诞生,但受制于2G网络的限速,并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普及。直到2007年苹果手机诞生,才标志着移动互联网真正的兴起。

2009年初,中国首张3G牌照正式颁发,标志着移动互联网获得大规模普及。这一年向彭鑫宇第一代00后多数上小学二年级;2014年随着4G网络的诞生,网速限制被打破,第一代00后开始走进初中校园。

彭鑫宇认为00后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受益者,从小接触移动互联网,除了传统的学校教育和课外培训外,他们可以从中不断汲取各种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新鲜的事物,这使得他们这一代人成长更加多元和丰富。

自信、独立、责任感、开放、包容,这些词语也许不是00后这个群体的普遍标签,但在00后彭鑫宇身上体现的格外明显。当越来越多的00后们开始走向社会各个岗位,他们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和参与这个时代,代表着下一个时代的趋势和特征。

据彭鑫宇透露,他熟识的同龄人,无论家里条件有多优越,多数00后都会尝试拥有一份属于自己打拼出来的事业,而父母极少去干涉。00后与父辈相处过程中,形式上更为平等、对于自己未来有更多决策权。

如果未来有机会还会去上大学吗?对于这个问题,彭鑫宇认为根据个人职业需要,如果随着职业的上升,需要更高的学历去匹配,他会去深造,反之他不会刻意去做。在他看来,大学并不是获取技能和知识的唯一途径。

一位彭鑫宇的年长同事透露,物业公司工资低,工作时间长,而且经常受业主气,大多数年轻人都留不下来,受不了那份委屈和辛苦。所以近年物业行业年龄断层现象较为严重,“年轻人能坚持一年的很少。”

同事们对彭鑫宇评价是,踏实能干,肯用功。在彭鑫宇看来,00后对于未来选择更看重的成长性,并没有太多刻意追求金钱和物质。“当你自己学到的东西越多,自身变现的价值才会越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