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汉服”少女:只要穿上汉服肯定就是“满分”

刘可2019-12-27 12:47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可 着上襦,先右后左把衣襟系好,呈现交领式;着下裙,系结裙带;披上轻薄纱质的外披。穿好一套汉服,用不了多长时间,森衍偏爱长一些的外披袖摆,这样走起路来,清风拂过,会显得仙气飘飘、绰约多姿。

14岁的森衍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她认为穿汉服是她现在生命中最快乐的事情。比森衍大两岁的无题同为汉服爱好者,她的生活中不存在“便服”,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门,汉服都是她着装的唯一选择。

汉服,并不特指“汉朝的服装”,从黄帝到明末清初时期的汉民族传统服饰都可以被称作是“汉服”。比起外界将穿汉服与“继承传统、复兴文化”的观念绑架到一起,森衍和无题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她们更多的是对“汉服”服装本身的喜爱。

当红潮流下的“汉服热”,对两位00后少女来说是纤细而敏感的青春。

藏在森林里

“森衍”是CN名,CN是cosername的缩写,如同艺人在娱乐圈出道时会用艺名,在汉服圈大家也常用CN名来称呼对方。“森林的森,敷衍的衍”吴晗已经习惯用CN名来介绍自己。“森林是很葱郁幽静的地方,感觉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很深的藏在里面,藏在森林里。”吴晗微微歪着脑袋,在回忆为什么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

初三的生活忙碌而单调,吴晗早早锚定了自己想去的高中。现在她更多的学习动力来自父母的承诺。她的父母答应,如果考试考得好,出钱给她买她相中了很久的一套汉服。

在现今的生活中,最让她感到不开心的是小4岁的弟弟。“整个家庭都偏爱他,爸爸去了弟弟的家长会,但明明有空却不肯去我的家长会。我中段考排名前进了50多名,他竟然用很质疑的语气问我说‘怎么可能’?”

吴晗还列举了许多她认为在家总遭到与弟弟区别待遇的事例,“我从来没有一刻喜欢过我弟弟。”她的语气满是笃定。

吴晗选择一回到家就关上房门,回到她的那片森林里。躲在房间里的森衍会在网上检索其他汉服爱好者如何盘发、化妆的视频,并且照着视频的教程练习。在她看来,只是会“穿”汉服是不够的,只有搭配上与所穿汉服相匹配的妆发才算是合格。

在这个过程中,吴晗需要不断地学习。唐代齐胸襦裙该配朝天髻,搭配的发簪也应该要华贵繁复一些;但明制袄裙就该配牡丹发式,在发簪的选择上也应该偏向素净典雅的风格。凡此种种都需要学习,同时也更需要钱。

买汉服、假发包、买发簪、买耳饰、买化妆品……都需要钱。比起所需要的钱的数目,每周能从父母给的30元零花钱中剩下来的那点,实在是杯水车薪。于是吴晗在初一就选择了去工厂做暑期工,一天8个小时,一个小时12元,她所需要做的就是将光盘放入包装塑胶袋中。一共去了10多天,吴晗有了人生中第一笔4位数的存款。“觉得怎么会有这么舒服又赚钱的工作?”吴晗语气惊喜。最终,她用这笔“巨款”买了两套汉服。

吴晗喜欢上汉服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无非是看到网上他人穿汉服的照片,觉得汉服很美。但穿上汉服却给了吴晗极大的满足感,“穿汉服的时候走路都会特别挺起腰来,头也昂着的,因为这样脖颈会显得长一些,看上去也更好看。”

“我觉得穿上汉服的自己很漂亮,很漂亮,很漂亮。”一直言笑晏晏的吴晗自信地说完这话,又有点羞涩的小声补充道,“我其实也知道自己长得并不是很好看。”

“我可怜她”

“因为不知道叫什么,所以就叫‘无题’”了。”黄晓对于名字的选择比起森衍显得更为随意。她已经拥有十套以上的整装汉服,除了返校上学需要穿校服外,她会选择在所有场合都穿汉服。

黄晓自称是“汉服原教旨主义者”,格外强调汉服的“复古”性,朝代混搭、不懂礼仪都是不应该的。黄晓说,一些新入坑的萌新穿了“很山”的汉服,这是她绝对不能接受的事情。黄晓们将热衷于一种事物自嘲式地称为是“入坑”,“萌新”指的就是刚刚“入坑”的“小懵懂”们。而“很山”的“山”取自“山寨”,指的是汉服圈内的盗版与抄袭。

“这个女孩的汉服一看就很山,正版是重工刺绣,但是她的汉服刺绣的颜色都不对,而且材质一看就和正版差好多。”黄晓指着手机屏幕上身着汉服的女孩说道,视频下方的第一条评论是黄晓昨晚刚留的,上面写着“姐妹,不要穿山哦。”

在汉服圈,山正之争可以称作是根本性原则。在黄晓看来,穿“山”是对于汉服原创设计师的不尊重,如果有人知“山”穿“山”,那可以说她根本不是从心底里热爱汉服文化。而在更多的穿汉服的人眼中,穿“山”还是穿“正”只是个人选择,一味强调穿“正”的人只是在显示优越感,而且“穿正派“渐渐有矫枉过正的趋势。

已经入汉服坑多年的黄晓,开始尝试自己做发簪,成为一名“簪娘”。尽管散珠、簪体都有半成品可以直接购买,但是将散珠通过铜丝缠绕加热熔胶的方式跟簪体固定则耗时长久,看似简单的一根珠钗往往要花费两个小时以上才能制成。“我会在脑子里先想好簪子的样子,然后画一个大概的设计图,再去找材料开始做簪子。”黄晓边从发间抽出一支她自制的簪子边说道,“做这支簪子就是为了搭配我身上的这套汉服,昨晚才做好,迫不及待的要今天带上。”

尽管黄晓如此痴迷汉服文化,也会在微信朋友圈和二手商品交易APP“闲鱼”上售卖自己的簪子,但黄晓告诉记者,她从没考虑过要以此为生。“只靠这个以后我肯定是没办法养活我自己的。”黄晓说,“我现在在职高学的专业是商务英语,我比较想以后当个翻译吧。”

对于中考失利的原因,黄晓给出了直截了当的原因,就是自己没有认真学习。而没有认真学习则是因为差不多在整个初中阶段,她都处在校园暴力之中。“她有一次逼我吃下了那种一泡水就会胀大的珠子。”黄晓口中的“她”也是黄晓曾经最好的朋友,但也是这个朋友煽动了班级里的其他女同学一起排挤孤立黄晓,并且将这种孤立升级为校园暴力行为。

对于这些遭遇,黄晓选择了闭口不言。有的时候被欺负狠了,黄晓也只是选择自己躲起来默默地哭一场。“我并不想跟我父母说,我怕我父母会去学校找老师找她的家长,或许她会被退学吧,可是我不想要这样的结果,我觉得她很可怜。”黄晓认为这位曾经的朋友会选择如此对她是出于嫉妒,“我的家境比她要好的多,我爸妈也比较宠我,我想要什么基本上都会给我买,可是她不能。”“不穿汉服的话我会给自己打不到60分,不及格,但要是穿上汉服肯定就是一百分啦!”恰如穿上汉服成为“很漂亮森衍”的吴晗,成为“无题”的黄晓一样的自信与满足。在职高的校运会当天,黄晓穿了汉服,并积极地跟同学们拍照。如果是有人正录着视频,黄晓一定要凑上前去,在画面里转起圈圈,把汉服的裙摆都转得飞扬起来。

(文中人物吴晗、黄晓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