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无人机女飞手梁傲琳:我要飞得更高

老盈盈2019-12-27 12:56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梁傲琳就像个“女汉子”,她喜欢体育竞技、能修宿舍水管,还能把班上一个比她高10公分的男生打哭。

她是一名无人机飞手,通过各种比赛机会拓宽了视野、刷新了认知,形成了对无人机独特的认知。她曾经头顶光环,12岁就代表中国征战2018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但却意外落选今年的选拔赛。

生于2006年的梁傲琳是广州一名初二的学生。虽然只是小小13岁的年纪,但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于未来发展也有着清晰的规划。她不想上综合类大学,而是想在无人机领域里深造,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无人机飞手。

意外落选

一个13岁的女生,经历同龄女生没有经历过的“大起大落”,梁傲琳这两年成长了不少。

因父亲是广东三模协会教师,梁傲琳从小就受到航模熏陶,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练习三角翼,六年级开始转练竞速无人机项目。

在2018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的选手中,年仅12岁的梁傲琳,是唯一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女子运动员。作为中国队队员参加2018世界无人机锦标赛,成了梁傲琳特别自豪的一件事。

回忆去年比赛表现,梁傲琳用“失常”二字来形容。区别于平时的训练和省级比赛,世界级的比赛让她压力倍增。她觉得自己表现不好,和平时的表现反差有点大,去年中国队也仅拿到了团体第六的成绩。

于是梁傲琳十分重视今年的中国队选拔赛。她早早向学校请了假,参加了一周的封闭式集训。但是这一次她意外落选了。11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梁傲琳没有从国家队集训名单中看到自己,一下子就哭了。

表面上看起来像个女汉子的梁傲琳,因为这次落选而伤心了很久。她说,过去一个月自己的心情都很低落。去年她参加比赛中国队获得团体比赛第六,今年她没有参加中国队获得了团体第三。她甚至觉得有人会因此在背后议论她。

梁傲琳的父亲安慰她说,“落选不一定是坏事,你会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这个事情会激励你,做出更好的成绩。”但父母的开导似乎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她还是感到伤心。如果学习上有一门科目考得不好,她心情也不会这么差,但在无人机上的“失利”让她十分委屈。“抽离不了,因为太热爱。”她说。

明年,梁傲琳将升初三,面临中考。因为学业,她明年可能不会再参加无人机的国家队训练,但她希望在初三这一年中尽量保持无人机的手感,以便等到高一的时候再继续。

厉害的“假小子”

梁傲琳从小就有体育竞技的天赋。除了航模无人机之外,她还练习过四年的跆拳道和武术。她还对篮球、足球、游泳、跳水、排球等体育项目感兴趣。这些兴趣点都和同龄的女生有些不太一样。

对于足球世界杯,梁傲琳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球队是葡萄牙队,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她说喜欢C罗不是因为C罗帅,而是觉得他有才华。她最喜欢的服装品牌是阿迪达斯,她边说边向指了指脚上穿的鞋子,“这双就是阿迪的,599元。我还买过100多的裤子、100多的卫衣、700多的外套。”

在日常生活中,梁傲琳的兴趣则是“拆拆装装”。小时候她看父亲修遥控器,她学着把遥控器拆了拼回去。现在她能够为宿舍修理水管,她说自己的动手能力比同龄学生要强。她的同学都喜欢TFBOYS、王一博、肖战等明星帅哥,但她说自己get不到点。她倒是喜欢搞怪的段子手,像薛之谦那样。

在梁傲琳的书柜里满满地放着几个系列的丛书,在她看来都是一些有点幼稚的书籍,但是她喜欢。她最早入手的是《阳光姐姐系列》,讲述的是幽默校园故事和青春小说。《淘气包马小跳》是另一个她喜欢的系列,描写的是一群调皮孩子的快乐生活以及他们和家长、老师、同学的趣味故事。梁傲琳觉得很多故事虽然不合常理,但是诙谐幽默、好玩有趣。

在学习上,这个“假小子”的理科成绩整体要比文科好。也许是从小对电子元器件感兴趣,梁傲琳学的最好的科目是物理,其次是生物,最弱的是历史。“上了初二之后历史只及格过两次,因为记不住,背完之后一顿混乱。”

梁傲琳虽然今年只有13岁,但她已经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她不想上综合性的大学,她说对金融、经济、法律、医学等热门专业不感兴趣。而是想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者西北工业大学,因为这些学校有机会能让自己在无人机的领域里深造。

所见所想

因为无人机,梁傲琳有了多次出国的机会,这让她早早见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因无人机这个爱好,她不仅在训练中提高了飞行技巧,还不断刷新了认知,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形成了对这个项目更多独特的想法。

今年8月份,梁傲琳到德国比赛游学。德国之行给她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两个好教练和一批好飞手。她把别人训练的情况录了下来,准备拿回家慢慢练习。她说,在飞行技巧上外国人也并不是有多么厉害的地方,但他们注重实践、注重效率,在速度上也会胜中国一筹。“外国教练在交流时,都会用实践告诉你真理,所谓实践出真知;但是中国教练都是用嘴巴告诉你,他们自己不会飞,虽然他们的飞机调试能力还不错。”梁傲琳说,中国的教练和外国教练有点差距。

梁傲琳还发现,在无人机的专业化和体系化培训上,中国也与外国有很大的距离。在韩国无人机项目起步早,他们的无人机队员都是从小培养,形成专业队。韩国的队员从十八岁到二十几岁分在一个年龄段,但中国队的队员年龄差距悬殊。2018年的国家队集训中,最大的队员已经四十多岁,而最小的才七八岁。“不同年龄段,一个在学习,一个在工作,大家在一起练的时间很少,团队协作就很散。

国外训练的时候都是分轮练习,四个人一组,两个人飞完再换另外两个人飞。与外国相比,中国轮换的速度慢、效率低。别的国家是一组下来另外一组马上上去,轮换非常迅速,但我们轮换的间隔时间太长,也不知道这段间隔的时间我们在准备什么,为什么要等这么久。人家100多个人一天可以飞13轮,我们100多个人一天最多只能飞四轮。”梁傲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