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五粮液出品”汽车下线 尹同跃寄希望凯翼成奇瑞2020年最大增长点

周菊2019-12-27 1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凯翼汽车,即将推出新股东入主后的第一款新车型——炫界。12月24日,炫界在宜宾工厂正式下线,该车定位紧凑级SUV,采用了全新的全中文命名方式,它即将成为刚刚竣工的凯翼宜宾工厂量产的首款全新车型,将在明年3月左右正式上市。

2018年,五粮液旗下子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普什集团)入股凯翼汽车,凯翼因此被认为承载了五粮液多年的造车梦,并将其戏称为“五粮液汽车”。虽然从股权结构看,普什集团仅为凯翼汽车的第三大股东,持股0.5%。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凯翼汽车目前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宜宾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5%和49%。

1227-周菊-凯翼汽车

炫界的下线,同时标志着凯翼汽车宜宾工厂正式竣工,在业界看来,该工厂的投产将完全改变凯翼此前的发展模式。

成立于2014年的凯翼汽车,诞生于奇瑞汽车的江北项目,在品牌成立之初就选择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即建立独立的营销团队和销售网络,但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全部借由母公司奇瑞品牌的力量来完成。但在这种模式下,凯翼汽车到后期只能承接奇瑞的落后平台和产品,形成了“廉价奇瑞”的品牌形象,销量也因此难有起色。

新股东入主后打造的宜宾工厂,以及凯翼成都研发中心的设立,则为凯翼汽车独立研发、制造创造了条件。资料显示,凯翼宜宾工厂一期占地973.3亩,总投资37亿元,规划年产能15万辆。与此同时,凯翼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春祥表示,凯翼成都研发中心也已投入使用,目前已拥有三百多名员工。

新模式带来的改变在刚刚下线的炫界身上已经得到部分体现。与凯翼之前的产品相比,炫界在年轻化、智能化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反映在全新的设计外观语言,及中控10.25英寸双屏液晶显示屏的配备等。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凯翼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仍持有后者49%的股份。发布会当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致辞时表示,他对凯翼汽车的发展寄予厚望,并认为凯翼汽车将成为奇瑞集团在2020年最大的增长点。

目前,奇瑞旗下自主乘用车拥有奇瑞、捷途、星途、凯翼等多个品牌。其中奇瑞品牌及捷途品牌多款车型保持稳定增长,促成了奇瑞自主品牌在今年1-11月6.8%的增长。但凯翼汽车在近几年销量表现却远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凯翼品牌今年前11月的销量仅为1.48万辆,与其6.17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要在明年实现成为“奇瑞集团最大增长点”颇具挑战性。

为达成这一目标,凯翼汽车将发动产品攻势。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表示,除了本次正式下线的炫界,凯翼汽车也在布局轿车,A级、A+级和B级SUV目前已经立项。其中,炫界预计明年3月上市,另一款A级SUV明年10月下线,且明年年底会有一款A级轿车下线。这个节奏也意味着,上半年上市的炫界几乎独自承载着全年增长的重任。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凯翼汽车目前尚未提及。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凯翼的两个新股东——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普什集团,共同持股成立了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宜宾新能源汽车公司),但一直没有得到新能源生产资质。在通过入主凯翼获得生产资质后,该公司被认为可能会与凯翼汽车展开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

巧合的是,在炫界下线的同一天,由宁德时代主导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在宜宾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预计新增产能约30GWh。可以看出,宜宾市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的意愿颇高。未来,宁德时代、凯翼汽车以及宜宾新能源汽车公司之间,将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发生怎样的“连接”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