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做题的vlog火了!00后“另类”网红:APP打卡学习还能赚零花钱

陈白2019-12-27 14:53

图片来源:受访者vlog截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白 出生于2005年的贵州女孩“狮子鸭”即将在不到200天后迎来中考;而在距离她千里之外的湖南,出生于2001年的“術乆”(音“术久”)则将在接近的日子迎来她人生中第二次高考——因为上一次高考失利,她与理想中的学校擦肩而过。

在现实中,两位女孩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她们一个面临中考,一个正在准备高考二战;狮子鸭极为钟意汉服,她加入了许多汉服分享圈子,并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但是術乆喜欢新锐男演员肖战,她会去微博为他打榜,会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购买偶像的专辑。但在小红书APP里,她们被归类到一类标签里:学习领域创作者。

而如果与她们再多聊几句,会发现在性格上她们其实有些共通之处,略微有些羞涩,回答简短,但极为有主见。比如当我们与術乆讨论上一场明星打榜热时,她认为追星的目的是激励自己,应当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理性追星,她甚至用辩证法来向我们解释其中的边界。而狮子鸭却更为“现实主义”——在零花钱这件事情上,她希望能够尽早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财务自由”。

打卡学习,正在成为无数狮子鸭和術乆们实现自己的方式之一。今年年初,小红书曾经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每天有数十万人在小红书上用视频打卡记录日常学习过程,其中00后小红薯在APP内留下超过10万小时#学习打卡#记录,总时长可做完1560套《五年高考 三年模拟》。

打卡学习不仅仅出现在小红书上,Study account(学习记录)和Study with me(和我一起学习)正成为最吸引年轻人的学习打卡形式之一。在微博,超级话题#study account#常年占据着教育榜第一位,截止目前,该超话拥有超过69万粉丝,47.1万条帖子,阅读量达44亿。同样的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也获得追捧。抖音的study account话题共有8.6万个视频,总播放量在15亿次,快手的study with me标签下则有2.2万个作品。

另一种“网红”

2012年,全球知名视频平台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vlog,这被认为是vlog这一新兴视频模式的诞生。到今天,仅仅是youtube平台上每个小时就会诞生2000条vlog作品。

对于全球范围内的95后甚至00后来说,vlog已经逐渐成为了他们记录生活,表达个性最为主要的方式。

2017年6月,韩国一位名为“Bot-No-Jam”的男生发布了一些长达7小时的视频。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他只是在静静地学习。在短短两个月内,他便收获了几十万的订阅量,成为韩国的“另类”网红。而迄今为止,他总共发布了几十个视频。视频内容很简单,无非就是待在自己房间里,坐在书桌前阅读各种书籍和做笔记。他从不开口说话,很少起身,却莫名成为了韩国本土网红,甚至被邀请去了电视台分享。

“狮子鸭”的小红书主页和这位韩语意为“无趣机器人”的男生十分类似。她仅仅发布了14条视频,但却收获了1.5万的点赞与收藏。不过相比“Bot-No-Jam”长时间的记录,狮子鸭的vlog是倍速剪辑,而在视频的色彩选择和配音上,狮子鸭显现出女生独有的细腻:她会为自己的vlog配上舒缓的音乐,并向网友征集励志的句子。

拍摄一段vlog对于狮子鸭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用小红书自带的功能,半个小时时间就能制作好。”狮子鸭说,这对她来说已经形成了生活习惯:学习到11点,用半小时制作vlog,并发布到笔记中。

今年11月,小红书社区生态运营负责人济颠分享了过去一年社区内容的三大趋势:记录真实生活的Vlog消费量飙升,学习、健身等自律打卡的内容备受年轻人追捧,多元兴趣聚合成圈子。“小红书变了。”济颠说,Vlog正成为社区最强势增长的内容品类之一。过去一年,小红书社区单月视频笔记增长达265%,目前每个月有近1亿人次观看小红书Vlog。

Vlog正在新生代中打造出新一批网红。此前有报告统计,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中“主播/网红”以54%的绝对优势荣登榜首。而成为学习网红,似乎正在成为00后们通往网红路上的另一条突围之路。

谈及选择在APP上打卡学习的原因,狮子鸭们和術乆们的想法却有些出人意料。拥有2.1万粉丝的術乆已经收到过广告主的邀约。“有广告主希望在我这里投放试卷辅导书的广告,还给我邮寄来了试卷。”说到这里,術乆有些哭笑不得,“不过我看试卷质量一般,就并没有接受他们的推广需求。”

“我看到很多网红都能挣钱呀。我就想试试能不能把自己的品牌运营起来,说不定我也能赚点零花钱。”狮子鸭说。尽管在当地,狮子鸭的家境可以算是中上水平,她有一对体制内的父母,就读的学校也是当地的私立中学,每个月她能够从父母那里获得千元左右的零花钱。但她依然希望能够通过运营自己的IP来多挣点零花,“这样我就能买更多我喜欢的汉服了。”狮子鸭在电话里狡黠地笑道。

用手机自律

当诸多成年人正在因为沉迷游戏和短视频所带来的停不下来的快感而变成低头族时,对于这样一群年轻的00后女孩们来说,手机却变成了她们自律的工具之一。

除了小红书,狮子鸭说她和同学们用的比较多的软件都是自律类的软件,“比如番茄时钟这些,这样可以帮我记录我究竟能够集中注意力多长时间。”狮子鸭说。而因为高考失利选择复读的術乆,则认为通过坚持学习打卡,她的成绩获得了相当的提升,“相当于可以督促自己坚持学习。有了持续的动力。”

不过,她们依然不被允许过多的使用手机。“我回复消息很慢,几乎可能好几天才能回复,很少看手机,“是狮子鸭和術乆给出的一致答复。这当然与学校的限制有关系,除非是简单的只具有通话功能的老年机或者电话手表,智能手机并不被允许带入学校。“我也不像男生们喜欢玩游戏,所以手机更多是单纯的被当做工具来使用。”術乆说道。

今年9月,《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暑期手机争夺战》的教育报道。青少年沉迷手机——近几年来,这个话题早已成了各大媒体平台的“常客”。各种围绕着手机而产生的家庭教育问题,在太多家庭里扮演了“麻烦制造者”的角色。社交网络、电子游戏、青少年亚文化⋯⋯对青少年而言,手机的存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通往互联网花花世界的终端窗口;但与此同时,当孩子们在这个花花世界里徜徉的时候,家长们却也难免担心:孩子是否会沉溺于虚拟世界,忽视了学习与生活本身。

但或许出乎多数成年人预料的是,在手机APP中打卡成为了一些00后们的自律的方式之一。“我觉得当一个人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不拖延,自然也不会过多的使用手机。”術乆说道。

00后女孩们的梦想

不过,如果在小红书上搜索,会发现选择在这里记录生活学习打卡的,女孩子们占了绝大多数。“男生们都喜欢玩游戏啊。我和好朋友们喜欢在小红书上种种草。”之所以选择在小红书APP上打卡,狮子鸭认为是过去的使用习惯所引导;術乆给出了我们相似的答案。除了日常学习打卡,从狮子鸭和術乆们的收藏中能够看到,吸引她们的依然聚焦在美妆、护肤这些女孩们都更为关注的领域。

只不过她们所感兴趣的内容各有侧重:除了对于美妆的一致偏好之外,術乆会在社区里跟粉丝们一起分享肖战的动态和最新专辑;而对于狮子鸭来说,她能够在这里找到她所钟爱的汉服圈子。

小红书更像是一个属于女孩们的童话世界,对于00后来说更是如此。小红书社区成立之初,用户大多数即为女性,互相分享购物经验,而中后期的营销和运营动作也都围绕女性用户展开。尽管此前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告诉腾讯《一线》,仅2018年一年,小红书平台的男性用户占比从10%就急剧增加至接近20%。小红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小红书是社区,网上社交小圈子很容易形成,大家找到圈子,就玩的开心。而男性在这里偏爱旅行、运动,家装等。但即便如此,这一平台八成的用户依然是女性。術乆说,在这里她和她的闺蜜们能够找到很多平价学生护肤用品推荐,这也是吸引她登录APP的原因之一。

对于術乆来说,肖战不(仅仅是她的学习动力,甚至直接左右着她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她的高考志愿学校并不在北上广,她希望来年的高考她能够成功进入重庆工商大学,“专业无所谓,也没想过”。之所以选择这一学校的缘由,術乆给出的解答是,一是因为这里是肖战出生的城市,她想去偶像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二是因为当下的重庆在无数的短视频里,正在成为一座网红之城,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不少“网红”城市,但要论哪些城市最“火”,重庆肯定名列其中。洪崖洞、轻轨穿楼、鹅岭二厂、川美校园⋯⋯重庆的“网红”打卡点层出不穷,重庆作为旅游目的地在国内城市中异军突起。

而对于狮子鸭来说,她还没有来得及考虑的那么长远。她希望通过打卡来为自己加油鼓气,在狮子鸭的小红书笔记中,一条vlog获得了近8000个点赞,2700多个收藏;这条vlog的字幕如是写道:

你问我为什么努力

为什么早上五点起来背单词

为什么三天就用完一根笔芯

为什么写数学题写到十一点

因为啊,我想考上好的大学

我想要一个好的工作

我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子

我想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想拥有更好的人生,我想乘风破浪,让自己发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