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宠坏还是被宠爱?从幼儿园开始就被父母陪读的00后

陈姗2019-12-27 14: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傍晚时分,安徽省怀宁中学(下称“怀中”)的校门口聚集着乌压压的一群人。他们手里提着保温饭盒,立在校门外或坐在车子上,翘首等待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孩子。门前的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各种颜色的电动车、摩托车杂七杂八地停放着。用姜橙子的话说,汽车开进人山人海就出不去了。

这一幕是怀中校门外每天都会上演的场景,熟悉这里的人都知道,一到“饭点”,这条路必定会被送饭的家长堵得绕道而行。

姜橙子是怀中高三实验班的一名学生,今年刚满18岁。她爸爸就是送饭队伍里的一员。

“以前都是自己回家吃,现在高三了,都是爸爸送饭到学校来。有的同学高二就开始送了。”姜橙子说学业紧张,班上同学几乎都由家长陪读,一日三餐送饭的画面便成了校园一景。

在怀中担任语文教师的梁爽告诉记者,学校的学生宿舍几乎成了空楼,家长陪读的学生占了七八成,有的甚至是举家陪读。作为90后,梁爽明显感觉到00后学生的“待遇”不一样。

来自农村的00后学生,或许是最先感知、承受这种变化的一代人,他们被裹挟在这股洪流中向高考发起冲击,被爱包围,也被压力叩击。

涌进县城

姜橙子所在的怀宁中学,坐落于怀宁县县城,是安徽省第二家“示范高中”,2018年本科达线率99.5%,是县里无数孩子削尖脑袋想挤进去的地方。

姜橙子的老家是在距离县城23公里外的小镇上。因为来这里上学,她的爸爸妈妈辞去了外省的工作,在县城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她。

在这块面积为1276平方公里广褒土地上,还有更多和姜橙子一样,老家散布在各处的家庭,他们都因陪读,在这个县城产生了交集。

2000年出生的汪泉在初二那年转来了县城,他的家业从农村搬到了这里。初二到高三整整5年时间,他爸爸放弃了外出工作赚钱的机会,专职在家照顾他学习。

与汪泉同一小区的齐薇,高中以前就读于镇上的学校。在即将步入高中时,家人就在县城买了房,为她和弟弟高中陪读提前做准备。

“小初(小学、初中),爷爷奶奶陪读居多,高中父母陪读较多。”梁爽说在怀宁县,有的家庭甚至从幼儿园、小学就开始了陪读。

在县城从事几年房地产销售的王伟向记者表示,县城的房价每年都在上涨,至少有一半客户的购房动机是为了孩子读书。“农村现在人很少了,很多学校都被砍(因没有生源而关闭)掉了。”在王伟看来,现在从农村涌到县城买房或者租房陪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通过与数位家长沟通,了解到他们陪读的一些心理。一是受趋势影响;二是孩子处于叛逆期,需要家长监督;三是孩子学习紧张且辛苦,需要被照顾。

归根结底,都是来自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毫无疑问,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高中,在教育资源方面,县城都相比乡镇具有绝对优势。陪读,是期望孩子变得更好。

被宠坏的一代?

12月底的怀宁,阴雨绵绵,气温已经降到了10摄氏度以下。下课铃响,姜橙子随着人流向校门口涌去,她的身旁,有人一路小跑,有人边走边背单词。同学们在门口拿到家人送来的饭迅速折返,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在教室里完成。

姜橙子的生活规律而紧凑:每天早上六点半到达学校,晚上十点四十分下晚自习。这样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她似乎并不以为苦,“我爸妈不怎么管束我,也从来不要求我怎样”。

一个月前,姜橙子经历了一段敏感期。因为一次数学考试考得比别人差,她的心情变得很烦躁,上课无法认真听讲。那天傍晚她爸爸来送饭,她就希望能直接回家,不上晚自习了。

“那天回家路上,我一路都在哭,爸爸一直在开导我,告诉我没必要这样,努力了就行。”说到这,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晚上爸妈都没去上班,爸爸带我去外面理发,还给我买奶茶喝,第二天我就感觉心态好多了。”

姜橙子说,这样平凡的小事还有很多,从高一到高三,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的坏心情是被家人这样温暖治愈的。她会记得爸爸在晚上起来给自己熬中药,会记得半夜想吃炸虾片时,厨房传来油的嗞嗞声……

在这个县城上学的00后,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与90后相比,他们在学习的路上,得到了更多家人的关爱和鼓励。

梁爽认为,如果家里条件允许,陪读是有必要的。“现在高中生的学习压力大,学习时间较长,家长如果能帮助孩子处理好后勤问题,可以帮助孩子节省不少时间。”她同时表示,家长在陪读中给孩子的关爱也应该有所节制,一味宠溺不利于孩子处理个人生活,也会阻碍自理能力的提升。

同样享受过陪读生活的汪泉和齐薇,毕业于怀宁县城另一所高中。如今他们已是大一的学生,是这个县城首批跨越高考的00后。

在齐薇的记忆中,爸爸只对她凶过一次,因为一次高三的模拟考试没考好,成绩下滑了十几名。“我爸妈不会给我施加太大压力,学校里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我都会和他们分享。” 虽然获得了家人更多关爱,齐薇觉得也会被家人叨扰,但她从来不反驳家人在一些问题上与她产生的分歧。

记者见到汪泉时,他前几天刚刚做过“锡纸烫”,长满青春痘的脸上,稚气未脱。汪泉的妈妈是在36岁时生的他,这个小儿子格外被宠爱。从出生以来,上大学是汪泉第一次离开家、独自生活。

“不喝开水,只喝饮料。穿品牌,不差钱。”这是亲戚们对他的印象。“父母的确对我太溺爱了,什么事都有他们帮忙解决。”高中叛逆期里,汪泉打过架、谈过恋爱、骑车撞倒过人……但他陪读的爸爸都帮他解决了。

汪泉说,父母那一代人的努力换来了他们这代人的衣食无忧。00后虽是“被宠爱”的一代,但却不是“被宠坏”的一代。

“哈哈,我现在都喝开水了。”汪泉用这个细节证明他的改变。进入大学,他迅速适应了什么都要靠自己的生活,也开始为进入社会提前做打算。

高考重要吗?

远方的高考横杆依稀可见。“再努力一点,跨过去!”这是姜橙子们背后陪读家庭的共同信念。高考为这些孩子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他们可以不再被农田和工厂的生活所局限。

高考重要吗?姜橙子的回答也是肯定的。“像我们这种没钱没背景的人,高考是唯一的出路,我不想生活在底层。”她说出这句话时,竟然有些像大人。

很多家长认为,应该要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高考是第一个转折点。“可能我现在还是没意识要它的重要性,应该是被家长和老师渲染得认为它特别重要。”齐薇说。

姜橙子说,上大学她想离开安徽,去广东或者南京。至于上哪所大学,以后干什么,她没有想得更远。

齐薇说,大学毕业后,她应该会选择继续读研,但未来去哪个城市,从事什么工作,她还没有主意。

读了专科的汪泉,尽管意识到社会复杂多变,但他相信,他可以混到一口饭吃。

凌晨六点钟的怀宁县城,千家万户的灯火都亮了。前夜下了小雨,姜橙子背上书包,趟过路上明晃晃的积水,向学校的方向走去。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