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国家青年女排队员陈睿澜:做个“女排精神”的传承者

郑淯心2019-12-27 16:0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18岁的陈睿澜展开了双臂,她快速奔跑在排球训练馆内的场地上,像是注定要奔向荣耀和辉煌。

这里是一个由三片排球比赛训练场地的训练馆,坐落在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畔,这里是陈睿澜主场。陈睿澜,上海光明优倍女子排球俱乐部队员,位置:自由人。

陈睿澜在训练场上的时候并不显眼,但是当走到你面前时,你还是会感觉到她175cm的身高带来的“压迫感”。陈睿澜是个爱笑的小姑娘,平时无论是见到熟人还是不认识的人,脸上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赢球的时候则会笑到找不到眼睛;陈睿澜说她的偶像是小鹿纯子——日本连续剧《排球女将》中的人物,虽然知道电视剧里面很多关于排球的打法都是艺术虚构,但是小鹿纯子坚强的毅志、永不服输和顽强拼搏的那股劲一直在激励着她。当陈睿澜说到这个名字时,小心翼翼的。

2017年12月,陈睿澜被选入中国国家青年队的后备人才参加集训;次年3月入选中国国家青年女排队,开始代表国家打比赛。

12月20日下午,陈睿澜正套着厚厚的羽绒服——每一位运动员都要注意生活习惯,防止生病影响训练——在摆满健身器械的小身训馆里(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还有一个大型综合身体训练馆),陈瑞澜坐在其中一个鞍马上开始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这间小型身训馆就设在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训练馆里面,走廊对面就是排球训练馆了,采访结束她要马上进去进行每天下午的训练。

在拍摄视频的时候,陈睿澜为自己特意选了一个的背景,这是一面白色的墙,墙上挂满了一系列比赛获胜的照片,陈睿澜背后的一面红蓝交错的背板上写着“传承女排精神”。

 训练很有意思啊

陈睿澜踏上排球这条路是在小学三年级,在这一年她被学校挑选到了校排球队参加训练,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小陈睿澜自小个子就长得很高。

小学时期,陈睿澜的一天是这样的,放学后4点开始准时训练到6点,然后回家开始写当天的作业。一刚开始的时候教练就是叫她们一起“玩玩儿球”,只是教一些简单的垫球这种最简单的动作,这是观察她们的球感以及大家对排球的兴趣。

一起去的小朋友们都想着玩,而陈睿澜却在旁边认真的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垫球练习,一个礼拜练下来她已经可以连续垫一千多个球,在一群小朋友中脱颖而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一起被选进球队的小朋友中陆陆续续有离开的了,有的是因为不喜欢、有的是因为爸爸妈妈怕影响学习,而陈睿澜坚持下来了。

父母觉得女儿太辛苦,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是当他们看到女儿在球场上专注的样子,又坚定了要支持她投身到排球运动中的想法,他们觉得排球运动是一项团队运动项目,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身体,更能培养孩子团队协作的精神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又能把爱好发展成未来的职业,无疑陈睿澜是幸运的。

初中时,陈睿澜来到了一个神奇的班级,“运动员班级”。这个班的特点就是:全部都是“标着”运动员身份的初中生,除了她是排球运动员、还有体操、游泳、足球等其他运动的特长生;上午一起在教室上文化课,下午便奔赴各自的训练场进行专项训练。

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训练,但在陈睿澜看来,训练是一种不断磨练自己意志品质、培养团队合作的过程,打球不仅要考技术和体力,更多的还需要动脑,在场上要想着教练的战术部署,更要应变能力。

当记者问到她会不会觉得训练枯燥无趣时,她说:“不会呀,很有意思啊!虽然过程是辛苦的,训练也是枯燥,但还是很快乐的,每当训练中突破瓶颈、特别是比赛赢得胜利的时候,就会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因为平时训练刻苦,从初中开始陈睿澜就开始参加各种比赛,2013年,作为球队主攻手,她所在的球队获得了上海市中学生运动会荣获排球比赛初中女子组第一名;2014年,作为球队队长兼主攻手的她,带领球队获得了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排球赛女子C组第一名。2015年,获得了 “体彩杯”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二名,此时的陈睿澜转到了场上自由人位置。

 “遇到挫折,睡一觉就好了”

“运气使然”,陈睿澜提到自己入选中国国家青年女排队时的原因时笑言道。

“那可不是”,一旁的上海光明优倍女子排球俱乐部总经理殷江玲打断说。殷江玲介绍,国家青年女排选人是很严格的,要综合评估队员各方面条件及整体表现,不仅包括基本条件、技术等,还要看队员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更加要具备顽强拼搏和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

2016年2月陈睿澜被选入上海青年女排,自此开始了她排球运动的职业生涯。进入上海女排青年队的她,来到了上海青浦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她开始接受更加科学、健康系统化的训练。因为技术等各方面表现突出,2017年12月被选入中国国家青年队的后备人才参加集训;次年3月入选中国国家青年女排队,开始代表国家打比赛。

2018-2019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是陈睿澜第一次参加联赛,这个赛季,她所在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获得了排超联赛的了第三名。作为主力替补队员,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是站在替补席上的她,认真看着比赛场上姐姐们的每一个垫球、传球、扣球,和同在替补席的队员们分析、总结;看到姐姐们在上场那种拼搏奋斗,拧成一股绳的样子更是激动不已。陈睿澜对记者说,队里的姐姐们早已成为她训练的方向、努力的榜样;她也希望能够早日上场和姐姐们一起挥洒汗水的动力。

在跟随国青队出国打比赛的经历,让她看到了意大利,塞尔维亚,巴西这些南美和欧洲队员超强的个人能力,特别是她们力量、弹跳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都给陈睿澜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陈睿澜认为,可能是由于人种的不同,我们的力量并不如对手,但是女排是一个团体项目,个人能力再强要赢得最终的胜利还是要靠团队的协作,我们可以通过加倍努力的训练、技术和充分的团队合作,来弥补身体素质上的差距,从而战胜对手。

陈睿澜也有过挫折,每次没打好的时候,她都会在心中责怪自己。她也有许多不开心和烦恼,在训练中也会遇到一些很长时间不能解决的困难和瓶颈,教练和队里的姐姐们总是给予她帮助和开导,在技术上纠正错误,在心理上安慰她,帮助她解决困难。

当记者问到她如何化解挫折感她的时候,她对记者说:“这时候啊,睡一觉就好了,明天继续训练!”说完她便哈哈大笑了起来。

“要传承女排精神”

陈睿澜的偶像是小鹿纯子,这是《排球女将》中的角色,由日本女演员荒木由美子扮演。这部电视剧在80年代曾经在中国带来巨大的反响。

80年代也是中国女排的黄金时期之一,1981年的世界杯冠军开启了中国女排辉煌的“五连冠”时期,“女排精神”在这一时期逐渐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波荡开来,它跨越的行业分割,成为了当时中国女性的一面精神旗帜。

而现在,在40年过后,“女排精神”又跨越了代际的隔阂,涌向了00后的陈睿澜。

前不久,陈睿澜看了即将上映的电影《中国女排》的预告片,感动之余一种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因为她也是一名女排队员,她相信自己也会是“女排精神”的传承者。

在国青集训时,陈睿澜更近更深刻的了解了郎导(中国国家女排教练郎平)她们那一代中国女排如何在简陋的竹棚馆里摸爬滚打、艰苦磨炼的。老一辈女排运动员在那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五连冠,成就了中国女排自强不息、永不放弃,敢于拼搏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陈睿澜在代表国青比赛时,每当穿上印着中国两个字的队服,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登场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就让她浑身充满了坚定的力量。

她非常重视现在的每一次训练,她会因为持续练习的一个动作有突破高兴地张开双臂在场地奔跑,她觉得当下更加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陈睿澜未来希望自己可以快快的成长,除了作为场上自由人应该掌握的各项技能,更要提高自己全面综合能力,与团队一起走向更高的领奖台。同时作为一个大学一年级的新生,训练之外还会集中精力投入学习中,完成大学所有的课程,顺利的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做一名排球场上的智者。

陈睿澜觉得女排这种团队运动对她心智的磨炼很有帮助,虽然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团队运动的魅力就在于可以把一群性格各异的人融合在一起大家都相互取长补短,团队协作,不断磨合成为更加优秀强大的团体。

采访结束后,陈睿澜立刻回到队伍中认真训练,开始她每天的训练,在训练场地上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认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