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铁公机”要投多少?交通运输部:预计完成 2.69万亿

宋笛2019-12-27 16: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2月26日,全国交通运输部工作会议中披露,2020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在2019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基础上,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按照这一数据计算,2020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投资总额将会达到近2.7万亿。

相较于2019年,这一数目是多少还是少了?2019年的全国交通运输会议中制定了一个1.8万亿的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时铁路今年原定计划也是8000亿,计算两者,从计划金额来看,2020年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实际上,铁路8000亿投资,公路水路1.8万亿投资计划已经维持数年,也是达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硬性需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的完成投资金额要往往要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预计2019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万亿元,相较于年初制定的目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增长主要来自于哪里?

铁路的增长并不明显,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52.07亿元,同比减少3.12%。

增长主要来自于公路水路投资。按照交通运输部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前11月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5万亿,已经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其中东部、中部地区的投资同比增长最为明显,河南省公路投资较2018年增长超过20%,而辽宁、北京、贵州等地区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如果这一情况延续到2020年,中、东部的公路建设依然将会成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支柱;此外,“公转铁”带来的支线铁路建设也会成为2020年初交通基建的重点之一。

按照交通运输部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快补齐短板。加强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网络化。加快推进重庆至昆明、和田至若羌等铁路项目建设,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口、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启动建设一批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待贯通路段项目和拥挤路段扩容改造。改善内河航道1200公里,加快推动引江济淮航运工程、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等重点工程,提升沿海港口重点货类装卸能力。加快成都天府机场等项目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