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让一让,准备好和00后分享这个世界

宋笛2019-12-27 16:35

经济观察报 宋笛/文 这是一场漫长的运动会。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们刚刚接受了时代好奇的审阅,90后走在最中央,00后走完了跑道弯曲的一侧,正缓慢逼近主席台。

主席台上的人还未觉察,播音员面前放着的纸上一片空白。远远看去,只能看到一片模糊的面孔。方阵就要走过来了。

这时候,需要有人趴在耳边提醒一句,正在走过来的是谁。

世界企图把他们描绘成商店橱窗里的娃娃,贴上各种标签,用略带恐吓的声音介绍道:“他们,可不一样了”,像是在描述一群天外来客。

是的,他们确实不一样,但不是像商业机构描述的那样。

她翻了一下白眼,吐槽一些商业机构为了拓展年轻市场而创作的不知所云的漫画形象,“拜托他们要赚钱之前能不能好好调研一下”。

二次元是00后被贴上的标签之一。他们中的大部分确实伴随动漫长大,或许也喜欢其中的几部,这个符号对他们是如此普遍,普遍到像是一代人的基础设施。问题在于,你会觉得一条公路很酷吗?

他们不喜欢这些标签,但也没打算抗拒。他们理解商业机构讨好的诉求:大学生的一条朋友圈转发标价在50元到100元,学校社团忙着接单和派活,更加富足的物质条件让他们的商业价值过早地展现,他们知道这一点。

14岁的他在镜头前说:“标签只是为了把人群区分开的一种方式,我不反感,而且我也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贴标签”。

与他们的前辈相比,他们没有向世界证明什么的冲动,也无意于去掌握什么话语权,他们拥有一个庞大的虚拟世界,还需要争夺什么呢?

当北京一本高中校刊的高二学生编辑正在为了一个描述性少数人群的选题策划抗争之时,一位女生从河南出发,怀揣着父亲给的1000多块钱抵达北京西站。她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穿过了闷热的夏天和拥挤的人群,走向了青春的另一端。

这听起来是一个会发生在90年代的故事,但实际上,她今年18岁。

丰富的物质和快速传递的信息让现在的他们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他们涂着类似色号的口红,尽管不是同一价位的品牌;他们穿着类似款式的衣服,或许有正品和仿版的区别;他们玩着类似的梗、看着类似的电视剧,甚至如果不追究到最细微处,他们对于遥远世界的认知可能也类似。

但是隐藏在这些类似之下的是巨大的分割,带来这些分割的可能是地域或者家庭,也有可能是更多的外围因素,这些比年龄更加深刻地影响了一群人的特征,而他们也清晰地知道这一点。

一位安徽的高考生用了“底层”这个词形容自己。他说:“像我们这种没钱没背景的人,高考是唯一的出路,我不想生活在底层”。

一位海外留学生这样说:“我知道我挺幸运的,大部分人并不是像我这样”。

清醒让他们中的一部分务实地选择了自己的目标,在一份00后职业观的调查中,对第一份工作工资预期占比最高的部分是5000-7000元,其次是5000元以下,参与这份调研相当比例的人正在国内最繁华的城市上大学,近20%的人来自于985、211高校。

让我们回看一下,出生在2000年的他或她的世界发生了什么?

一岁的时候,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结束了通胀和通缩间的摆动,开启了一轮超过10年的经济腾飞,同年中国申奥成功并在7年后迎来了这场盛大的体育赛事。

五岁时,一场“反日入常”网络签名行动声势浩大,甚至被学者称为一次“网络民族主义运动”。

七岁,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这款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的标志性产品,在这年卖出了139万台,同年7月,QQ同时在线人数超过3000万。1个月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很难预料到它最终会席卷开来并裹挟着世界滑向了一个至今未知的方向。

比起上述事件,八岁时汶川发生的8.0级大地震或许会在他们记忆里留下浅浅的印象——他们那时实在太小了。一位陕西的00后记得汶川大地震的原因是学校为此放了假,这可能是八岁的她第一次切身感受到那些轰隆隆的大事件,对小小的自己所带来的影响。

后来发生的事情复杂得多,中国飞速拓展的城镇化和房价的起飞,使得坐在同一间教室内的同学,可能仅仅因为一个家庭决策中的偶然因素就踏上了不同的人生方向。

尽管地域、家庭、兴趣带来区隔和多样,他们仍旧共享着同一个时代。

同样的时代有可能赋予了他们同样的气质。

“温和而焦虑”,这是北大教授张颐武给出的一个注解。这是00后的一种精神气质。张颐武说,他们是没有古典式忧伤的年轻人,他们更快地寻找到了和这个世界和谐相处的方式。

大部分对于一代人的预测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我们往往很容易高估一代人带来的短期影响,又低估他们将会带来的长期影响。

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只能让他们自己表达。我们希望对00后好奇的人看完这些文章后,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模糊的集体形象。我们更希望00后能够看到这些文章,在丢开手机吐槽之余也能有那么一时半刻的共鸣。

20岁的00后即将“出道”。他们会带着时代赋予他们的一切,好的、坏的,一波又一波地涌入我们习以为常的现实世界,一点点解构它、重塑它,从商业、社会到文化,而我们要逐渐开始习惯和他们分享这个世界,这个最终将属于他们的世界。

祝愿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