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说唱歌手的梦想:让自己的说唱被更多人听见

陈伊凡2019-12-27 16: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伊凡 15岁的江炫熠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一学生。

如果单从外表上看,怎么都无法把他和那个踩着躁动的flow,喊着“我行我素为所欲为大不了背水一战”的说唱歌手联系在一起。

他话不多,回答问题用词简短,面对生人会有些害羞,问他最近一次在社交网络上与朋友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他说,“嗯”,周五晚上和周末才玩手机。他说自己喜欢黑色,穿着一套黑色潮牌运动服,采访当天,他刚补课回来,书包里还装着课本,最近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叫了一次一百多块钱的外卖。与许多00后热衷于在QQ上“扩列”,收藏各种品牌的运动鞋不同,江炫熠对这些兴致索然,他甚至是到2015年才开始注册QQ。

不过,在他自己的说唱世界里,江炫熠却气场全开,带着一些狠劲儿,他说自己喜欢“燥”的音乐,“狠一点”,在说话间,他会习惯性用一些说唱音乐中常出现的手势。在全民K歌里,他是家族Future JourneY的创建者;在网易云音乐,他是入驻歌手,发了一张专辑,评论里有人喊他“江总”;在B站,他建立了一个叫做“聊聊技术流”的栏目,坚持发一些与嘻哈音乐相关的话题。

启蒙

陕西西安,除了热辣的油泼面与豪放的泡馍之外,还是嘻哈文化的集聚地之一,嘻哈圈最大的赛事之一——“地下八英里”便是发源于此。西安的年轻人们,或多或少能说出几名说唱歌手或厂牌的名字,15岁的江炫熠,就能信手拈来几个嘻哈流派和歌手,杨和苏、小安迪、幼稚园杀手等等,一谈到与嘻哈有关的话题,他便一改害羞安静的状态,滔滔不绝。

2018年,算是江炫熠的嘻哈启蒙年,在当时一档音乐节目——《中国新歌声》里,“低调组合”唱了一首歌《我的天空+rapgod》,歌手杨和苏在里面的说唱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用快速和高亢的语调喊着“还在做嘻哈的梦,我自己乐在其中,还在把音量嗨到最大还在胡同之中。”

“感觉就挺炸的。”江炫熠边说,边调出手机里这首歌。后来,杨和苏参加了一档说唱歌手类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众多说唱歌手,通过这档节目,从地下走到台前。江炫熠便通过这档节目,认识到更多嘻哈歌手。

小安迪,是江炫熠很喜欢的一名说唱歌手,“小安迪的歌是国内最快的,玩法也很厉害,我比较喜欢。”在他后来的几首说唱中,江炫熠会去有意无意学习小安迪的风格,语速极快、加入一些反拍、lay back。

江炫熠从小都不算是一个愿意循规蹈矩的孩子。小时候父母给他买了第一款乐高之后,他开始迷上了这个益智游戏,于是便想着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乐高的设计者,能够设计复杂图纸的人。作为自小就接触网络的一代,幼儿园时候他在电脑上玩“4399小游戏”,就想要长大后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到后来喜欢上了说唱音乐,他就想要自己做歌。“可能很多人喜欢玩游戏,就愿意一直玩,但我就想变成那个设计游戏的人。”

没有音乐基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江炫熠开始在网上大量听说唱音乐,练习自己的音色,这是嘻哈入门时,最难练习的部分,江炫熠说,光练习声线音色,他就练了三个多月。笔者很难将那个在说唱音乐里的歌手和平时的江炫熠联系在一起,他平时说话声音比较闷,有时候会因为紧张带点儿小磕巴,但在说唱里,他速度很快、声线高亢,踩着鼓点,有节奏地有重音、轻音。

房间里的书桌,就是江炫熠录歌的地方,简单的一台电脑,一个麦克风,再加上电脑里的音频制作软件。团队的伙伴们各有分工,江炫熠负责词曲和演唱,还有一些人录和声、剪辑、做混音等等。平时课业任务繁重,只有在放假的时候,关起门来,江炫熠便进入了他的说唱天地。

全民K歌,是江炫熠最早玩嘻哈的地方,他在上面翻唱嘻哈歌曲,“全民K歌上有很多歌曲,你每翻唱一首歌,翻唱的歌就会进入这首歌的榜单,打榜得多,名字就能往前排。”江炫熠就通过这种方式,在全民K歌上认识了许多一起玩嘻哈音乐的人。

一年后,江炫熠认识了几个一起玩说唱的朋友,分散在天南海北,一起做歌,江炫熠逐渐转战网易云音乐,开始注册账号。在网易云音乐的简介中写道:西安00后新生代技术流,江炫熠JXY,FutureJourneY 团队主理人。

“出道”

像江炫熠这样从小就接触网络的00后,早已对视频、音乐等这种传播形式游刃有余。

江炫熠对QQ兴趣不大,但他在全民K歌上,建构属于他自己的嘻哈天地。他通过翻唱、打榜,认识了不少朋友,后来,为了能够多认识一些人,增添人气,他索性自己在全民K歌上建立了家族,叫“Future JourneY”,简写“FJY”,也是他和两位homie(嘻哈里哥们的意思)的姓氏首字母缩写。

“Diss”,是发源于嘻哈圈里的一种文化,“Disrespect”(不服)的缩写,如果有人对另一个人或团体不服气,可以写歌表达这种“Disrespect”的情绪。有一回,在全民K歌上,江炫熠他们家族的一名成员和另外一个家族的人产生Beef(嘻哈圈里“矛盾”的意思),他们便选择了出歌Diss。全民K歌上认识的人多了,江炫熠开始建QQ群,在上面结交同道好友。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自己,江炫熠在B站上开创了栏目,主要聊说唱音乐里的技术流,他在介绍上写道:本人15岁今年高一,初三接触说唱,在原创路上摸爬滚打出来,立志成为00后最年轻的技术流。他将自己喜欢的歌制作成视频,放到B站上,引来了上百多条评论,江炫熠几乎每一条都会认真回复,一些对他音乐表达兴趣的,他会推荐他们去网易云音乐上听更多的歌,还有许多人在评论下给出建议,江炫熠都会说“谢谢”。

《中国韵》被江炫熠视为是他的第一首原创说唱作品,问他为什么做这样一首歌,他说是因为最开始很喜欢中国味的说唱作品,他在上面写道“去努力,理解行云流水的书法,诗画如墨空灵响耳致敬前辈出马,扑打世界顶峰边上的屋瓦,让中国的韵脚永远不再孤寡。”他说这首歌受到一位说唱歌手幼稚园杀手的启发。

后来,江炫熠又写了一首歌《FUTURISM未来主义》,在歌词里,他表达了自己初入嘻哈圈的一些感受和态度,“初到这个城市,就像初进圈子一样,寻找方向,有榜样给我力量”,他写着“我才是champion(冠军),全民的flow king,未来主义的领导身影。”他说,在歌词里,他希望表达的是嘻哈音乐能够一直保持前卫,而不是千篇一律。这首歌被他选为了专辑的主打歌曲。太多歌曲所要表达的意思,江炫熠也说不上来,更多的是根据flow(伴奏),有了灵感就写进去,再根据伴奏调整歌词。不过,他最近发现,自己需要再沉淀一些东西,让自己的歌更有深度。

爱好、圈子、蒸汽波

“没爱好的话,所以会觉得人生没价值。”15岁的江炫熠对26岁名校毕业但仍为人生迷茫的表姐说。

对江炫熠来说,学习尽管仍是第一要务,但学习之外的爱好同样重要。网络、圈子、社交,这几个元素在江炫熠追求爱好的路上穿插相伴。

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妈妈带他去香港,买了人生中第一款乐高,这款乐高被他保留到了现在,“之前只卖99港元,现在网上已经可以卖到上千块钱。”

乐高的爱好一直持续到小学。后来,江炫熠在优酷上学做视频,有一次,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定格动画的视频,觉得很好玩,就开始自己研究,后来他便用乐高做了一个定格动画发到优酷视频上。江炫熠说,当时一直想火,发个视频,很多人评论,就会很开心。上传了乐高的定格动画之后,江炫熠发现优酷是个宝藏之地,网上和他一样玩定格动画的人很多,形成了一个圈子,年龄相仿,于是江炫熠认识了很多人,他便开始注册QQ,结交同好。

再到后来,他开始玩王者荣耀,自创一套孙悟空的出装,打到了区排名雁塔区第二。到了初三,他的兴趣便转向了说唱。

江炫熠的音乐风格偏黑暗系,在他的B站专栏上,他喜欢用一些紫色系为主的图片,多是一些复古的元素。例如他用在自己微信头像上的,就是一个紫色调背景的镭射渐变维也纳女神像。他说这种风格叫蒸汽波,这是一种2010年之后,在网络社区兴起的一种音乐流派和艺术。蒸汽波风格可以概括为未来主义、复古与科技结合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正如江炫熠在他的专辑主打歌《FUTURISM 未来主义》里说的一样,“资本的缩影,未来主义的复古光影,通病共鸣。”

江炫熠说,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将来如果可以的话,他希望能够一名业余的音乐人,有自己的一份主业,另一面还能够继续做自己喜欢的说唱。

他说自己最近一直在沉淀,包括看一些文学作品。明年,他打算报名参加说唱圈著名的“地下八英里”,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听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