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轻薄5G手机收官2019 OPPO“全球科技公司”版图初现?”

沈建缘2019-12-27 20:39

沈建缘/文 12月26日,OPPO发布旗下首款5G双模手机Reno3系列——Reno 3 Pro和Reno 3,这是目前为止,市场上最轻薄的5G手机。

作为2019年的收官之作,Reno3系列于OPPO而言,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产品。

以成熟体验推动5G普及

即便5G商用进程提前到了2019年,但智能手机用户正在等待5G网络更广地覆盖以及更加亲民的5G资费,再将购买决定推迟到2020年也是不争的事实。

Reno3系列手机集合了OPPO在5G领域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不仅全系列均支持SA/NSA双模5G,其中Reno3 Pro还率先搭载新一代高通骁龙765G集成式5G移动平台;还通过创新的堆叠设计,实现了由7.7mm的机身,VOOC闪充4.0从而实现持久的5G手机续航。对于5G手机而言,充电、功耗以及轻薄的设计,这些在4G时代看似轻而易举的功能,都是难能可贵的。

IMG_1576

基于对5G应用场景的判断,OPPO将Reno3系列定位为“5G视频手机”,推出了全新Ultra Steady 2.0视频超级双防抖,而SoLoop即录可帮助用户轻松完成视频剪辑。OPPO Reno3 Pro则配备了90Hz高感曲面屏,可从视频“拍”、“剪”、“看”、“传”等各个维度实现完整的优质视频创作与传播。

虽然今年4月率先在欧洲市场发布5G手机,但OPPO在国内却保持着自己的步调。OPPO相信,5G手机的真正价值在于创新用户体验。这会带来品牌与服务、营销和渠道,甚至生态系统的巨大改变,而成熟稳定的产品则有助于0PPO尽快养成5G商用市场成熟阶段对大数量消费者需求的敏感嗅觉和改变能力。如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所言,“能否满足消费者对5G体验的期待,才是我们判断5G产品发布的最重要依据和时点。”

对于中国5G产品计划,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明年上半年,OPPO在中国市场新出的售价3000元以上的产品都会是5G的。按照整个5G的资源与技术的成熟和发展路线,预计到明年暑期会在2000元-3000元左右的价位档推出5G产品。到明年底,也就是明年这个时候,大概率1000-2000元的价位档之间会有5G产品。

5G将带来更深度全球化

之所以选择在欧洲率先发布5G手机,正是因为5G除了在消费者端带来市场增量,更为与运营商合作拓展新市场的机会。

从2009年进入泰国开始,如今OPPO布局海外业务已满十周年。今年第三季度,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OPPO在全球市场份额居于第五,亚洲第二,欧洲第五。

目前,OPPO已经进入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英国在内的10多个欧洲国家市场;5G领域,15家来自亚太市场的运营商成员最新加入OPPO 5G登陆行动,目前,全球已经有近30家运营商合作伙伴与OPPO展开5G合作,OPPO的5G产品也已经进入了7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据了解,未来一年,OPPO还将进入包括罗马尼亚、葡萄牙以及比利时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市场。此外OPPO还将在2020年以墨西哥市场为起点,进入拉美市场。

IMG_1574

吴强介绍,在新市场与合作伙伴信任的过程中,OPPO的“本分”、“不占他人便宜”,充分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为长久的合作关系打下基础。

根据 Counterpoint预测, 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2.7亿台,5G手机渗透率将从2019年约1%增长到2020年超过15%。预计OPPO将成为全球第四大厂商。

多终端布局与融合

相比这个行业中资源禀赋各异,同样厉兵秣马的竞争者,“实干者”OPPO也打算从2020年开始书写新的历史。

12月初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 CEO陈明永表示,“OPPO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将在万物互融时代建设多入口的智能终端生态。”此次Reno3新品发布会上,OPPO同期发布的EncoFree真无线耳机则看到了OPPO布局多终端的第一步。

IMG_1578

OPPO Enco Free

用OPPO 创始人陈明永的话说,“智能手机虽然是 OPPO最为人熟知的产品,但其实只是我们服务用户的其中一个载体。”他希望,OPPO能够在5G 时代,通过AI,AR,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在新入口、新场景、新服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在OPPO 现有的事业部当中,超过一半直接与人工智能、IoT 等前沿技术相关,2019年超过 50%新入职的员工从事互联网业务相关工作。目前OPPO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 ColorOS 全球月活用户已经超过 3.2亿,OPPO浏览器和软件商店的全球月活用户也都超过2亿。在全球市场放缓的表现下,这样的数据则支撑OPPO的业务更加健康和多元。

在2019年,OPPO的研发投入已达到100亿人民币,研发团队也超过了一万人。陈明永宣布,在未来三年,投入500亿研发预算,还将持续关注5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致力于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

而基于“共创万物互融新生态”的战略目标,在做好手机产品的基础上,OPPO也在积极开拓丰富的智能终端产品。如今OPPO首款 5G CPE T1已在不久前正式发布;可期待的针对个人场景和垂直场景核心入口的新品,包括首款智能手表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面市。

此前据OPPO 全球副总裁吴强在参加12月初高通骁龙技术峰会时就曾宣布,2020年一季度,OPPO将首发骁龙865平台方案的5G旗舰产品,OPPO已与高通围绕骁龙865平台进行了紧密的合作,解决了天线设计、散热、功耗等行业难题。不言而喻,代表旗舰级的产品就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发布和上市。而自此,OPPO的各价位段的产品线,也将逐步梳理完成。

在5G与IoT的行业浪潮下,技术服务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智能手机产业乃至整个世界的运作模式。而在这些变化到来之前,那些真正身处其中的企业已没有时间发出感慨,因为世界早就不是理所应当以为的那个世界,新的改变每一刻都在发生。

对OPPO来说,未来不仅需要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开创融合的智能服务生态,更需要开始一场从15年前进入智能手机行业以来最全面细致的“升级”,才能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以新的形象迎接“5G普及”之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