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财政:“预”见未来的压力

杜涛2019-12-27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27日,财政部网站挂出了刚刚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公告。

从公告可以看出,2020年的财政状况,压力很大。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二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三是加强管理、严肃纪律;四是上下联动、齐心协力。

会议指出,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保障力度。同时,要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注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精准发力,加强与就业、消费、投资、产业、区域政策协调配合,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其中提质增效,是近年来一直贯彻的政策。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也就意味着收入和支出质量要提高,数量也要保证,因为有了数量才能保证基本支出。

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已经很多年没提这句话了,虽然我们一直是以收定支,但是实际操作中好多年都是以支定收,因为要保重点支出,就很少关注收入端,收入不够的时候,用赤字之类弥补。

重申“以收定支”这句话,只能说明财政收入真的紧张了,中国一直实施的是以收定支的原则,一般都是根据上一年的基数,来进行测算大约收入,然后给各个部门做预算。出来的预算一般都是比较紧张的,年底往往会追加。现在重申意味着,要严格按照以收定支,收多少花多少。有多少钱做多少事。有一些支出政策,不一定再像以前保证的那么严格,可能有些支出会减少甚至砍掉。

会议提出,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保障力度。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与去年的提出的财政可持续性相对应,去年是要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而经过2019年,可以看到有些地方的财政运行压力比较大, 三保都比较困难,还有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和收入下降,可以说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已经在持续性上出现了压力,所以才会提出加大保障力度。

新的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八项重点内容,相比2018年年底召开的工作会议提出的少了两项,去年提出的十项分别是:一是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八是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九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十是推进国际财经合作。

今年提出的八项是一是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二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三是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六是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七是着力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八是着力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可以看到,去年的第三项和第八项在新的财政工作会议中没提。连续两年的第四项都比较接近。而今年财政工作会议中的第六项,可以说是去年第七项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继续和深化。

去年的第九项,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其中内容融入到了今年的第六项,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调整优化关税政策体系,大力推进税收立法工作。同时,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从今年的第七项可以看到,2020年对于财政资金的支出与分配,有可能面临的是严监管与绩效并存,因为大部分的绩效工作都属于事后,此时资金已经支出,而通过加强监管,不仅可以动存量资金,甚至还可以降低和取消部分不合理支出。毕竟,相比事后绩效,监管更是当下行为,更能缓解当下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