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国内近7成5A景区可互联网购票,但便利性问题仍突出

任晓宁2019-12-28 1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

景区信息获取、入园购票、交通、游玩等环节,是景区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报告显示,66%的5A景区已实现互联网随时购票。但在交通、入园及游玩方面,国内景区仍有突出问题存在。

近7成景区可互联网购票

指数从消费者景区旅游消费全链路定义便利度,梳理出消费者从出发地到景区涉及的四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消费者旅游和消费。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高星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综合得分为80.4分,信息获取、游玩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提升空间最大。

具体来看,评级越高的景区便利度越大。目前国内5A和4A景区的信息获取便利度91分,近2成景区的此项得分获得满分。越来越多的游客可以很方便的通过手机查询景区的营业时间、票务信息、儿童票、老人票等优待票政策等。

与此同时,入园便利度也在“互联网+”的多种措施下有所提升。66%的5A景区已通过美团“闪入园”平台功能实现互联网随时购票。

入选的景区中,颐和园因其门票信息线上覆盖率高、入园网上购票、无需换纸质票等便利服务,总体得分为95.2,位居全国5A收费景区TCI 50强的榜首。

天坛公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黄鹤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瘦西湖、大唐芙蓉园、华山风景名胜区等亦位居全国5A收费景区指数榜单前列。

仍有问题待解决

数字化提升的同时,我国景区旅游消费在便利性方面仍存在突出问题。

主要有4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景区交通不够便利,旅游高峰期间,部分景区路段交通拥堵且停车困难。二是部分景区信息展示不够充分完整,有的景区景区信息展示不全面、信息更新滞后、缺乏游览建议等。三是部分景区购票和入园便利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景区门票只能在官网购买、不对在线旅游平台开放,有的票种还做不到当天随买随用或快速出票,有的网络购票后还要到景区换 纸质二维码,同样需要排长队。四是部分景区内游玩不够便利,一些游乐项目排队规划不科学,有的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不完善。

谈及互联网平台如何提高旅游消费便利度,美团点评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门票线上化对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至关重要,这是推进门票预约的前提,便于景区全盘掌握需求变化,进而进行精细化管理。门票线上化能够削峰填谷、缓解拥堵、提升游玩质量,保障游客游玩的安全和便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也提出对策建议。主要是:第一,整合各方力量完善景区交通设施和管理。第二,结合“互联网+”模式提升景区信息化水平。加强景区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展示,大力推动景区门票销售线上化,运用技术手段解决游玩项目排队问题。第三,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等。合理设置旅游吸引物标识、旅游设施标识、旅游地理环境标识和管理标识等各类标识,优化景区周边的餐饮服务环境,完善夜间游览配套设施。对旅游消费便利度高的景区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激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